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雲端儲存空間的安全性

前一陣子(約3/12前後),網路上最夯的事就是Copy這個新興的雲端儲存空間,第一次就給上了10G的大小,之後每推薦一人,再補5G,甚至有些開版大大,一下子就拿到了4T的空間,似乎是沒上限的。不像Dropbox一樣,每次補個0.5G,還規定免費上限20G,甚至學校衝刺部份,也只給個"2年"之後到期的25G。

但是呢,小弟的朋友立刻給了個桶冷水:"介面不好看"。小弟我才驚覺,我要的是大?還是安全?還是BOTH?

之前,我們聊過幾個大型雲端儲存空間的安全性,包括Dropbox, Sugarsync及iDrive。雖然在儲存端,幾乎都是用AES-256來儲存,而資料在網際網路上傳輸則是經由https來做加密。但是資料一旦傳到遠方,在還沒進儲存設備前,都是赤裸裸的、沒加密過的。其他幾個雲端儲存空間,如iCloud,Google Docs及SkyDrive,其實都沒詳述他們的Security。而上述的Copy,我也是在他們的網頁上完全找不到資料安全的宣示。

所以啦,有人就開發了個工具:BoxCryptor,在資料還沒上傳前,先用你設定的Key對資料做AES-256的加密,之後再上傳。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近拍、景深大PK,RX100 vs GF2

今年買了$ony的RX100來當作老婆的生日禮物。RX100的特點就是1吋的CMOS,雖然比不上RX1 Full Frame的大,但是比上一般的隨身機(1/1.7 吋)就大上四倍的面積。但是,比上4/3系統又是小了一號,不過,拼上1.8D的大光圈,比上GF2用的14 2.5D的KIT 鏡,會是怎麼樣的結果呢?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大湖湖畔花時間之RX100測試

話說,買了相機當生日禮物,卻一直找不到機會測試(明明是還沒開箱)。剛好表定要請假,所以順便去測試新相機的功能。


▲△▲這是今天的配角,因為它只是拍照而已,而主角們是我一家老小。為了看倌們的視力保健,就不在這兒閃了。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太陽能發電有這麼神奇嗎?

最近廢核的議題一直在討論。
基本上我對核能抱持著,能不要就不要,的態度。核能不會是安全的,尤其台灣發生過幅射鋼筋的事。雖然生活中到處可能都有放射性元素,但是像核電場這樣高度純化和集中之下,就一定是污染 (其實人類本身就是污染)。

好,我要提的是,這兩天臉書上一直在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