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1993年的IBM筆記型電腦

小弟在大學的尾聲,實習的階段,因為要打記錄的關係,朋友推薦了一台超小,全新,但是還是不錯用的"筆電",剛好也符合那時候單位還在用舊舊的"DOS+倚天"的系統。由於是買"舊的""全新未拆封"機,只花了不到6K吧。同時也買下了P家過時的雷射印表機,也是只有8K左右。反正放宿舍,應該沒人想偷吧。

從那時候開始,這一台變成我搬家必搬的"累贅"。最近清櫃子,又把它清出來了

就是這一台▼:IBM的小黑

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小黑,尤其它的內涵:386SX-25, 6MB RAM, 80MB HDD, 16灰階黑白螢幕+VGA顯示能力,現在隨便一台小筆電都可以把它打得死死的。但是,剛出來時應該還是相當讚的機器吧?。想當初,我第一台電腦也是386DX-33, 8MB RAM, 80MB HDD,但是用的是可以上XGA的ET-4000顯示卡,這就知道為什麼還這麼的愛這一台筆電了吧。

背面▼:

驗明正身,是IBM 1993年出廠的機器,還是MIJ的喔!!這麼久以前的機器,SN NUMBER就不遮了,反正抄出去也是停產+過保+沒備料的狀態了。標示條的上方是增加RAM的地方,這一台原來只內建有2MB的RAM,不過拿到時已經加成6MB了。

▼打開來的樣子:型號是220。


▼再看一次這個銷魂的IBM ThinkPad標誌。


▼硬體的控制區:

由左而右,是滑球、CPU速度控制、音量控制、螢幕反差(黑底白字還是白底黑字)、對比、睡眠鍵、滑球的左右鍵。這一台,很可惜的是沒有IBM專利的小紅點。也許這個時間,那個小紅點還沒被發明出來吧。

▼鍵盤區:

其實,這一台是日本的水貨。明白講就是日本過季的商品,拿到台灣賣就是了。所以上面標的全部是日文,而預置的作業系統也是日文DOS+日文Windows 3.1版。

▼機身左側:

依序是:電源接頭,PCMCIA卡插槽。

▼機身後側:

都是I/O,有PS2(不要問我這是什麼)、D-SUB、RS232、LPT PORT。

▼機身右側

有電源開關和專用的磁碟機接口
看到現在,發現了沒,現在筆電常有的USB, RJ45, CARD READER,甚至是耳機MIC孔都沒有。因為那個年代根本沒這些東西呀。

▼專用的3.5吋磁碟機

買的時候朋友和我講,光這一台巿價就2400,整台買下來划算啦!!只是,那時拍賣不盛行,不然.....而且,到明年連$ONY也要關掉3.5吋軟碟的生產線了。時間過得真快呀~~嘆~~
PS,連接線一時找不到。

▼電源

忘了拍它的規格,它IMPUT是100V,OUTPUT是10.5V 1.0A,沒有國際電壓,也是MIJ的。

▼這個可以打開的地方是什麼呢??


▼原來是電池室:

吃的是3號電池6顆。我換上ENELOOP的充電電池,充飽電可以用個20分鐘 [囧]。

▼開機吧

出來只有5952KB,有一部份記憶體被系統吃掉了


因為放太久了,裏面BIOS的電池早就沒電了,每次要用都要重新設定日期時間

▼設好日期時間後,就會進BIOS了

BIOS的設計還蠻直覺的,不錯看說。也可以用滑球控制,游標下右下的那個飛碟。

▼BIOS畫面之後,就進DOS了:

這個版本的DOS是我買的IBM PC DOS 7.0版,那時還買過OS2。後來還幫這一台電腦買了PCMCIA外接的MO機和網路卡,還為這些週邊設好了CONFIG檔呢!

▼熟悉,但是遙遠的DIR畫面


▼WIN7的前前前前...身,WINDOS 3.1


▼程式管理員:"還記得我嘛??"~~~哭哭


▼接上現役的22吋寬螢幕,再開機一次:






▼這是我當初最愛的Bomb遊戲(實際上叫做Tank Wars,我的是2.5版,它有出到3.0版)


因為年代久遠了,機殼上的橡膠已經變性,現在是在別的東西的表面上放久就會掉漆的狀態。


舊的東西還真的比較難壞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