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終於出現了:iRex Software Versiion 1.5

有人說:好事多磨。在台北時間昨天晚上9點多,終於荷蘭方面在他們下班前把Software Release 1.5給公佈了。以下是release notes:

• Added an Interactive Toolbar
The Toolbar will make it easy to organize and place your favourite icons within reach. You can personalize the toolbar by adding, removing and replacing icons
***終於,那條toolbar不再是佔空間的東西了,可以在左側自定一些快捷的icon。根據不同的文件/目錄區,也會顯示不同的快捷的icon,相當好用。


• Power management settings to help save battery power
Automatic Shutdown and Sleep Mode will help save battery power. You can configure the power management in the settings menu and you can choose how long the device will wait to turn off or before it goes to sleep mode
***終於,大家引頸期待的power management也到位了。sleep mode可以有30s, 45s, 1m, 2m, 3m等的設定,而auto shutdown則有never, 15, 30, 45, 60min不同長度的設定。也可以選擇有外接電源時不要自動關機等。只是,並沒有sleep to disk的設定。wakeup回覆的速度不錯,只是有人提到,要用touch pad時,還要再碰一下才會動。
***在國外網友的測試下,經過4個小時,電力約用掉33%,外推的結果,在sleep mode之下可能可以撐到12個小時。似乎還是遠不如sony prs-505。
***而來回sleep-wakeup cycle約3次之後,wacom的touch pad似乎會失效。小弟我也有遇到這個狀況。別人是重開機,而我是進入設定中把wacom關掉-save-再重開就可以了,不須要再重啟機器。不過,也是個不小的bug。

• Page rendering performance improvements
Several improvements to the PDF pre-rendering algorithm will improve page flip performance
***載入PDF的速度的確有明顯的進步。之前一個20M,約270頁的書,載入要20秒左右,現在約是一半不到的時間就載入了。至於翻頁的速度方面,我個人是沒有明顯的感受啦。

• Added step-wise increase and decrease Zoom and Font size
Zooms the document in and out by 25% each time it is used. Increase / decrease the font size by 2pts
***暫時還沒用到的功能。

• Sensor Lock icon and Battery Status icon now clickable
Sensor lock icon and Battery Status icon in the status are now clickable to toggle sensor lock or to show battery status
***不錯的設計,這樣也不用老是把MAIN MENU叫出來才可以Lock按鍵了。而點選了電池條,會跳一個視窗告訴你真實的剩餘%數。

• Larger font size selection
Larger font sizes have been added to make reading easier for people with visual impairments.
***暫時還沒用到的功能。

• Improved the speed of closing a document
Documents are now closed faster
***似乎有那麼的給它快了一些。

• Improved display updates
Display updates have been improved to reduce the amount of screen refreshes
***的確,之前在資料完全出現之後,還會再閃一次,現在則沒有了。

• Mobipocket
Show cover page when first opening a document and support image hyperlinks.
***並沒有用到這個功能。

Bug fixes

• Problem solved where opening some dictionaries cause Mobipocket to crash.
• System clock now accurately keeps time
• Resolved problem of fading iRex logo while booting
• Problem solved where device sometimes doesn't switch off completely
• Resolved problem where device could be stuck in start-up
• Zoom factors now keep current center and zoom selection can be toggled
• Problem solved where language selection would not be available after a factory reset
• Battery status is now more clear when charging
• Problem solved where Eraser could not be toggled off
• Writepad templates now have the stylus enabled by default
• Solved problem where PDF viewer reported Out of Memory while it's not
• Automatic panning after zoom-in no longer enabled by default
• Selected word for dictionary lookup is now highlighted
• Dithering algorithm improved for images

看來改進蠻多的。官方的forum也說要"將"再提下一個版本的改進計劃。有想法有建議的人可以上去提喔。

昇級的方法如下:

1. 下載 http://updates.irexnet.com/embedded/dr1000/latest.zip,解開放到SD卡的根目錄去。
2. 重開機
3. 選擇要安裝新的software,機器會自動安裝,然後自動重開機,再繼續安裝。
4. 如此就完成了

至於中文的部份,仍舊須要重裝網友公佈在:http://www.99works.com/irex-e-reader.html的patch,測試的結果,目錄部份是出現中文了,但是txt file仍無法看中文。

至少,讓我們歡乎一下吧~~~~~~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文txt要用utf-8编码才可以看...

匿名 提到...

Dear Sir...
請教您喔...DR1000S可以用來代替一般筆記本嗎?還是其書寫功能是聊備一格?當初您購買時的關稅約是多少?已經考慮很久,要是能取代平時用的筆記本加上原有的閱讀功能,我就要下決定摟!先感謝您回覆!

打字蛙 提到...

傳統筆和紙的書寫感覺一定不是電子書可以比擬出來的。沒看到不少人還是堅持使用鉛筆來做筆記嗎??

如果你想用這個來當做上課抄寫那種密密麻麻的筆記,我想你應該趕快放棄,去買電子筆記本(我也有一個)才是,又有紙本,又同時還可以多存一份電子版(但是它的感應筆及筆頭還蠻怪的)。

如果只是開會時,隨手記記"一些"重點,順便塗鴉。或是在咖啡廳把自己的想法、靈感寫出來,它倒是還可以勝任。

我那時運進來的關稅是5%,不過荷蘭那兒出口就沒扣歐盟的消費稅了。

匿名 提到...

感謝您這麼快回覆...其實我的用途是:
1.開會時的註記塗鴉(取代筆記本)
2.方便閱讀大量的技術文件
3.看文件時可以查詢字典(聽說對岸有出現給DR1000用的漢英字典)並做心得或重點的註記
因為單價不低又沒實機可以看,所以冒昧問了一堆,不知道以您過來人的經驗,DR1000適合嗎?還是搞個工人舍或是SONY 小P比較實際?再次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我有看到您之前回覆網友的內容...我想我有決定了!謝謝您!

匿名 提到...

Hello... 我的DR1000S入手了,也裝了中文字型,但是目錄顯示OK,看中文的PDF時竟然都無法正常顯示,請教目前無解嗎?謝謝您!

匿名 提到...

要讓 iRex 支援中文PDF檔,可以在 iRex 取得pdf reader 閱讀器原始碼,在編譯時link fontconfig 程式庫,設定fontconfig環境變數指定字型對應規則,並加入所需中文字形即可。

Unknown 提到...

HI
我想買部e-book reader.我只係想用可以讀繁體txt的reader.考慮緊以下3個:
1.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
2.the iLiad 2nd Edition
3.the iLiad Book Edition
其實我想要第2款的(第一款太款貴啦),但唔清楚它對繁體中文的支援.第三是不是不能顯示中文?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打字蛙 提到...

to elvy

好像都可以說

你可以爬google看看,mainland那兒有不少資源。

Psychiatrist 提到...

Dear 打字蛙:
感謝您的分享,我跟您是同行不同科,今天是因為在準備一場演講時不小心又砍下許多樹(印出許多的PDF檔)內心感到愧疚才在網路上找到您的部落格,寫的非常棒 ^_^讓原本只知道kindle的我長了不少見識

想問您幾個問題:
一是跟直接在筆電上讀檔案,DR 1000s真的可以達到接近一般紙張的效果嗎?例如比較不會累...
二是您覺得這樣對於資料的整理會不會比較方便(搜尋的功能強不強大)

再次感謝您的回答 ^_^

打字蛙 提到...

TO sbkchou

絕對不可能和紙本一樣的,
第一,就不能像紙本一樣前後很快的翻來翻去,或是圖文對照
第二,不能像紙本一樣的寫上密密麻麻的字,或是花花綠綠的線條
第三,不能像紙本一樣的丟過來丟過去,或是整個散在桌面上找你要的文字
(以上根本是費話,用電腦也是一樣的)

第四,閱讀的感覺,比較像overhead的投影片。想試看看的話,找幾張投影片,把paper印在上面,再貼在"灰色"的筆電外殼上看看就是了。(很多朋友都說說看來像是在看投影片的感覺)

至於資料的整理,還好,因為載入和翻頁的速度有點給它小慢,搜尋功能也SOSO而已。原則上我是不把它當作作業,寫PAPER時的工具。
但是我會把它當成PAPER的攜帶工具。比如說,把寫PAPER時預計要用到的載入,找坐車、開會的空檔時間唸唸,畫畫線,之後再印出(連畫線部份)做之後的整理。

也許,等之後ADOBE真的把他的READER PORT到iRex之後,會更好吧。官方說法是年中之後,我只能期待了(之前常常delay)。

grafia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rafias 提到...

我前段时间了解电子书阅读器就上过这里,了解了iRex的情况。我想告诉你,kindle新出了9.7英寸的dx版哦。目前还在预定。价格的话489美金。

電子書愛用者 提到...

hello打字蛙你好,看了你一系列有關irex的文章好心動啊!很想去買一台。請問這台有沒有直接跳翻到某頁的功能呢?如果要直接搜尋文檔中的關鍵字然後直接跳到有關鍵字的頁面,可以做得到嗎?謝謝你的回答喔。

打字蛙 提到...

to 愛用者:

原則上有有直接到某一頁的功能的,事實上,下方的scrolling bar也提供類似影片位置定位的功能。

另外,search功能是有做到現在使用的viewer介面中的。只是,中文的搜尋,小弟我是沒測試過。至於為什麼我強調"現在"使用的viewer介面呢?因為號稱iRex和adobe有簽合約,adobe要把其行動裝置版的pdf viewer port到iRex 的機器上。所以,也許之後會更好用也說不定。

其實,詳細的功能,建議你上iRex,直接下載他的說明書來看,也許可以讓你更了解它的功能喔!網址如下:

http://support.irexnet.com/index.php?_m=downloads&_a=viewdownload&downloaditemid=39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問答你的疑問。

Big Cat 提到...

謝謝打字蛙兄的熱心回答!最近準備敗下去了:P 從好幾年以前就在注意電子閱讀器這個東西,終於它也漸漸成熟了。今年要出國唸書,所以還敗了一台雙面掃瞄器準備把家裡大部分的書拆下來掃成電子書。準備讓ebookreader物盡其用啊!真高興知道原來也有這麼多同好。謝謝打字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