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改裝:悠遊卡職員證-小型化

因為小弟任職於台北巿政府的相關單位,所以職員證是悠遊卡的特別版。用這樣的卡,還蠻方便的,上下班刷卡、開會簽到、門禁都一卡解決,甚至你也可以儲值,坐公車捷運使用。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一但你的卡壞了or丟了,就麻煩大了。

最近我的卡就是莫名奇妙的斷了(應該和本人體重無關吧),申請又曠日費時,至少到現在1週過去了,好像還沒有下來的跡象。我的辦公室在門禁區內,總不能老叫我call同事來開門吧。所以,舊卡還在我手上,沒回收回去,我只好"拜拜"Google大神,看看有沒有什麼策略可用。果然,拜完大神就下了明示,要我去這兒這兒這兒看看、找資料。

原來還有這樣的改法呀!!當下就決定好要改,只是再多花了兩三天來構思步驟和選定比較完善的辦法(主要是感應線圈的部份)。我主要還是選用丙酮當溶劑來處理悠遊卡拿晶片,這樣就不必弄熱水了。而線圈的部份,我傾向花個20元,買個單程票來溶,因為手邊也沒有合適的漆包線、或是有報廢的電源供應器(其實可以去買感應線圈組)。接著,就是開工啦。

先找了個鐵杯,再去隔壁要一些丙酮。用鐵杯的原因是,丙酮會溶掉不少種然的塑膠。這是剛丟進去沒3分鐘的樣子:


皮已經"掀"起來了。我再擺個10分鐘:

狀況還不錯,再稍稍的剝一下:

可以看到晶片了。其實悠遊卡的晶片是位在正面右上方的LOGO的裡面,有新卡的人可以在電燈的反光之下就可以看到平整的表面有個方型的不平整區,那就是晶片了。接著,因為小弟還是有工作要做,所以就丟著放了兩小時(要加蓋子,不然回來丙酮可能都揮發掉了)。回來的時候,竟然:

全部掉進去了。只要用竹筷子撈上來:

可以看到左邊是一堆泡爛的卡片本體,右邊的晶片和線圈才是這張卡片有功能的原因。它的線圈效能好像還不錯,才繞了5圈,而且用的漆包線也不是頂粗。卻能隔著皮包就可以感應。

接著,要去買一個20元的單程票(你要買50元的也可以,只是最便宜是20元)。一樣,丟到丙酮裡去。這一次就真的是溶塑膠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用竹筷子把軟軟像爛泥的部份刮下來,抱歉,這一部份就沒照了,建議是,用上面拿晶片用剩的丙酮就好,等溶到基版出現了,再換新的丙酮,這樣比較容易清乾淨。

單程票其實就只是一個印刷電路版,還是超薄的版本。線圈是印刷上去的銅電路。中央有個黑色的塑料蓋住了單程票主要感應晶片的部份,而這個晶片也是印在基板上的。

我做到這兒就停工了三天,因為又開始思考要如何把卡片的晶片焊上去。一方面要想如何切出中央的洞,又不可以把接線的部份切到焊不到,一方面又怕一下子,烙鐵燒壞了晶片要怎麼辦。最後還是網路上的Z姓友人,提供了他女性"朋友"的經驗,讓我勇敢的焊上去。在這兒還是提出一些我的經驗:
1. 從背面穿過來的線會比較短一些,裁切時記得多保留一些長度
2. 把原來單程票的電路板的晶片部份切一個方型的洞出來,最好是剛好可以放入悠遊卡的黑色晶片部份就好
3. 先把焊鍚弄一些在電路板的銅線接點上,再把悠遊卡的黑色晶片蓋上去
4. 之後加熱蓋不到的、露在外面的焊鍚,就可以焊上去了

有網友是說,30W的烙鐵應該不會燒壞晶片,試的結果還OK,我還用烙鐵在上面修焊鍚的外型,都沒事說。做好焊好的樣子如下:


今天到工作單位,還真的感應到了。太好了,之後不用再被關在門外了。現在是塞在手機的電池和背蓋中間,但是因為手機的電磁波,在手機內無法工作。再想想是找個防電磁波貼紙,還是一個吊飾來安放好了。

2 則留言:

Zoa 提到...

其實不是手機電磁波干擾...是電池這個大導體干擾......

打字蛙 提到...

想不到新卡片竟然在三天內下來了,
這個小東東用沒多久就功成身退。

不過,還是想說要不要真的丟到手機裏儲值,

還是送josh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