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Potomac Great Falls Park -- (上)


六七年級生,或多或少有看過湯姆漢克的故事,可惜的是,湯姆漢克的故事,是發生在密西西比河,而不是我要講的波多馬克河。

波多馬克河之所以有名,應該是美國的首都就在它流經的地方之上。而它也是Virginia,Maryland,Washinton DC的一個州界。另外,它也是一個重要的航路,不管是水路、運河,或是之後延著河邊蓋的鐵路。另外,因為它是個重要的航路,在它旁邊會發生無數大小的戰役,也就不足為奇了。

Potomac Great Falls Park,分為兩個部份,一部份在Maryland內,一部份在Virginia內。2013年11月初,我的好同學,說要帶我們去那兒賞楓葉,看Great Falls。從我家到那邊其實不遠,大約40分鐘就開到了。Great Falls Park是國家公園等級的(他們的公園分National, State, Regional及City不同等級),只收停車費5鎂,三日內可以自由進出。


進去後,我們在一個center免費租了腳踏車。然後就一路步行到它的overlook去。馬里蘭這邊的overlook必需要走過木頭搭的步道,步道是跨過一些小小的支流,才可以到主流的觀景台去。11月剛好屬於枯水期,旁邊的一些小支流已經沒水了,不過主要的瀑布水量還是蠻驚人的。


一開始時有提到,早期在波多馬克河旁有蓋運河,雖然波多馬克河是河,但是在某些區段要走船,根本叫做泛舟。所以,為確保安全,早年他們就在波多馬克河的兩旁挖了運河,以免於枯水期、高水期的變化;設了水匝,以行進於高山之間。也是有了運河,才可以安全的、有效的運送人員物資。


在有火車之後,這些運河已經廢棄,大部份的都倒了或因為洪氾被土填滿了。在Maryland這邊,還保留了一小段供觀光客乘坐。坐一次記得不到10鎂,依美國這邊的薪水來講,不算貴。這個船只有3月到11月有營業,冬天是關閉的。我們剛好坐到今年的最後一批。

▲▲▲ Lock 20 located at the Great Falls



整趟船就是從上船的碼頭,再經過一個匝門向上,遊一小段河之後,回頭到匝門處向下,再回到原來的碼頭結束。來回約20分鐘。基本上,這個運河是沒有明顯的水流,加上古時候的船沒有機械動力,所以原始設計是用騾在岸邊拉船,可以看到兩隻騾就可以把滿載的船拉著走。這時出現一個意外,我同學的狗,年紀小不懂事,一直對著騾和船吠,原來除了狗吠火車以外,還有狗吠渡輪這個成語呀!


其實,今年有點小熱,11月了,滿山的楓葉還沒整個變紅。所以只拍拍這個照就草草的把賞楓這件事給帶過去了。


馬里蘭這邊的步道沒有很長,我們走一會兒就撞到一個水壩。下次再去Virginia那邊走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