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有點失望的iRex

右側是這幾天的新聞截圖:

看到了沒,世界第一的線上出版公司-Amazon和這一家號稱有最多的線上圖書的公司-Barnes & Noble,開始推廣他們的線上圖書了。Amazon是採用自己的Kindle閱讀器,而B&N則是想和Plastic Logic合作。

那 iRex 你呢??

總覺得,iRex擁有最好的電子書閱讀器,但是卻有著最沒效率的巿場策略。沒有好的策略聯盟,沒有線上出版公司的合作,單只有PDF的支援,怎麼不覺得有那種賺到了的感覺。更不用說它的PDF reader的效能,還是要等Adobe提供的程式??說一句我這個end user的老實話,沒有線上出版公司的合作,iRex的產品可能會變成個孤兒。



說到這兒,突然想著,我要什麼樣的電子書呢??
來開個夢幻硬體的清單吧:(以下可能很多錯誤,畢竟我不是做這一行的)

1. CPU: 1G 的 ARM 11 系統
2. OS:embedded Linux, Android, Google OS????
3. 具瀏覽PDF功能(Adobe版本或是Foxit版本更好)
4. 螢幕:10吋螢幕(A5大小以上),至少1280 x 1024,120dpi以上的e-ink,(某網友介紹Pixel Qi,看來也不錯)(彩色的e-ink,iRex說要等到2011?)
5. 有觸控手寫功能
6. 外型:像CruchPad的簡潔,可以on screen type,以及像這樣的多點觸控,或是像這樣的力回饋機制
7. 網路:支援3.5G上網,支援WEB們面程式和FLASH
8. 擴充:可以插記憶卡擴充,也支援USB DEVICE的拷貝動作
9. 24小時以上的使用時間。單純讀電子書,要求要有3天以上的閱讀時間(超過1000次的翻頁動作)

以上,想太多了嗎??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真的認為你想太多了。在五年內,你的想法大概是由Notebook或Netbook來實現,而不會在電子書上實現。不是技術上做不到,而是沒有市場基礎,做出來也不會大賣。
我認為電子書要改進的重點只有:
1. 螢幕大小、解析度、螢幕更新速度
2. 電力使用時間、支援suspend
3, 連線取得電子書的網路通訊能力
其他的項目,除非能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提供,否則都是可有可無。

Wind 提到...

很好的设想。
不过,在彩色e-ink大规模商用之前,只能再买个Apple的平板设备作为补充。据说正在台湾的哪个电子厂试产呢。

小飛 提到...

螢幕只會愈做愈小, 不會愈做愈大
誰想放台A5大小的機器在袋子裡, 只為了看書?看看Kindle2就知道了

匿名 提到...

樓上說:「螢幕只會愈做愈小, 不會愈做愈大」,這句話如果成立,那Amazon 的 10吋Kindle DX 是準備賣給火星人嗎?

打字蛙 提到...

沒關係,地球上的火星人還不少 (逃走)

Markchc151 提到...

請教蛙蛙達人--請問這類的閱讀器..可以讀自己掃瞄作成的中文PDF檔嗎 我常剪報剪雜誌..掃成中文PDF..(我想買最近sony 出的 prs-600)
感激

打字蛙 提到...

原則上ok吧!
我有用過掃瞄的書,我的掃瞄機可以在記憶卡直接存成pdf檔,看起來沒有讀不到的問題。

我也有訂magv,把它的雜誌透過pdffactory來"印"成pdf,也可以順利的在我的iRex上讀。

其實,最大的問題是顯示方面的問題。因為掃瞄或是magv上的雜誌,其實都是等於是彩色掃瞄。但是所有的e-ink最高只有16灰階。所以有些掃瞄下來的字,其實閱讀性不高。看起來還蠻累的說。

我想,每一台之間最大的差異應該在顯示的方式、密碼和數位版權的處理吧。

sony的機器,還沒用過(而且prs-600也還沒上巿)。不知道這樣有回答了你的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