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升級公務機:LG Optimus L3 E400,成為 ICS的一員

上次已經介紹過這台公務用手機,LG Optimus L3 E400,了。也知道這是一台便宜貨"入門"手機。配上 512MB的 RAM及 1G的 ROM,實在是沒什麼空間可以裝東西。所以,想說來試看看改成ICS,至少安兔兔上的資料,ICS的效能似乎是比較好的,而且ICS的介面似乎也比較優。剛好查到真的有給 E400用的CM9,就來試看看。基本上我是花了4-6小時才搞定來龍去脈。在這兒寫出來的目的,是讓大家不用多花4小時,短短20分鐘左右就可以讓 ICS 上身 裝上 E400。

醜話先說在前面,刷機有一定的風險,我能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無風險的照做沒事情;使用非原廠提供的系統可能會喪失保固;請必須了解到刷機完全是自主行為,且自己可以負擔成功或失敗的所有風險。

第一步,要裝寶典,必先 root:
基本上,Android系統是要root才可以搞花樣,就像iPhone要 jb一樣。只是用Android的人比較有Geek的精神,凡事自己來,沒有iOS上所謂"一鍵 jb"的。可是,Geek沒搞好就 GG了。

root前要做幾件事:
0. 先充飽電 (至少60%以上)。
1. 可以同步,備份的先備一下,尤其是照片。
2. 要在pc端安裝 USB 驅動程式,程式可以在LG官網取得,或是在網路上取得
3. 要把打開 (USB偵錯模式)usb debugger mode,位置在
Settings→Applications→Development,或是 "設定→應用程式→開發項目。

每一台機器 root的方式都不一樣,甚至有官方直接提供 root程式的,像MOTO就有。LGE沒那麼佛心,所以只能使用網路上高手的程式。我用的是下面這一個 root的程序。



第二步,要裝好ClockworkMod Recovery:
root完只是提供superuser的權限,並不是搞定所有事。
要能夠刷其他的OS,就需要一個 Loader,在這邊用的是 ClockworkMod Recovery。透過特殊鍵開機 (同時按下音量'小'鍵、home鍵及開機鍵),就可以進入 ClockworkMod Recovery的文字模式。它提供了備份/還原系統、清除記憶體

一開始找到的是這個方案,不過耗掉我一兩個小時,還是裝不上。

所以,我大推,用力推,超級推下面從Play store中下載這個來裝就好。


第二、五步,備份!備份原有系統
備份是最重要的,平安做完這個步驟,基本上你的手機就有免死金牌了!

第三步,終於可以刷CM9了
其實還有cm7, cm10,那為什麼要裝cm9?因為我只有找到cm9可以給LG E400用的。

照著上面的教學以及下載連結,就可以找到新版的CM9可以用。我用的是 cm-9-20130106-NIGHTLY-e400.zip 這個版本。

第四步,刷完CM9,發現沒有Google Play Store,只好再刷GAPPS
其實到這兒,我的耐心就快要用完了。
那有那麼麻煩的,IOS的都嘛是一鍵JB搞定。
最後我裝稍舊的版本。最新的是 gapps-ics-20120429-signed.zip。

第五步,裝中文輸入法
啥,還要裝中文輸入法。看到這兒,其實小弟不才我都很想趕快把之前備份的刷回去了,那有這麼麻煩呀!因為CyanogenMod的開發社群要提供的是基本的穩定系統吧,又要相容於各廠牌的硬、軟體,所以內含的東西越少越好。

CM9 實在缺乏好用的中文輸入法,有網友推薦使用三星輸入法,那是從Samsung的手機抽出來的程序 (請在網路上搜尋Samsung_IME_for_GN.zip),由於不是很合法,也是需要刷機刷進去。另外,我暫時是用"谷歌拼音輸入法"(有手寫,但是沒注音),是Google為了簡體中文的巿場開發的,這可以從Google Play中下載到。



第六步,可以下載並裝大家的程式了
我現在有安裝的程式有
1. Facebook
2. Line
3. WiiScale
4. Gmail update
5. Google Map
6. MX Player + Codec
7. Line Camera


醜話後面再說一次,刷機有一定的風險,我能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無風險的照做沒事情;使用非原廠提供的系統可能會喪失保固;請必須了解到刷機完全是自主行為,且自己可以負擔成功或失敗的所有風險。

大大斯麥樂三號,寫了一篇不錯的"圖文"教學,雖然是對MOTO的機子,但是蠻值得參考的。尤其是在CWM Recovery中的選單,可以參考他的操作方式。▼▼▼


以下,是我安裝好後的一些螢幕截圖:

  
▲▲▲安裝好了之後,就可以看到這些ICS的畫面了。上圖是我最簡安裝的結果。

 
▲▲▲這是手機資訊,可以看到跑4.0.4版的LG-E400。

  
▲▲▲安兔兔測出來,成績比原來的4.3.6版的4498來得高,測到的最高分數是中圖的4675分,高了原來2.3.6版近200分。


▲▲▲左圖是LG E400原生系統安兔兔的分數;
中間是去年(2012)的幾顆常用的單核手機CPU的分數比較,基本上LG E400的MSM7227A這顆只比MTK的6575亙有勝負。
右圖則是各單核手機CPU的規格,其實MSM7227A本身的體質不錯,但是LG E400把它閹到幾乎站不起來。

 
▲▲▲只是,用電量相當驚人,12個小時多就用掉38%,電池容量預估只能用一天半。相對原始LG調過的薑餅人,節電方面就做得不錯。

  
▲▲▲這些是我改的一些設定,感覺上調整wifi連線狀態似乎沒什麼用的樣子。



▲▲▲其實,剛拿到手機時,有點想換成雙卡雙待的,所以看到的是這一支,Acer E350s(如右圖)。左圖是它的舊機款,Acer E350(沒有S),用的是MTK的6575單核心SOC,而E350s用的是MTK 6577的雙核心SOC,套句某網友說的話,這不是跑分魔獸,但是配上1G RAM,算很夠用了。

所以,現在的打算是,我會拿著這支手機,等著MTK 6589四核心的雙卡雙待的手機上巿再來換。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建議加刷

CyannogenMod V3 Final

可解決開機 bug 及 google play 問題

請參考

http://apk.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3876&page=1#pid3637406

打字蛙 提到...

太感謝了!

Unknown 提到...

如此還可有Link2sd, 可把程式移往SD卡或改為系統設定, 節省有限空間

懶得理你 提到...

刷完後電池要重新校正,耗電量才會比較正常~

Unknown 提到...

參考, 不錯的整理

http://e400roms.blogspot.tw/

打字蛙 提到...

一些不錯的rom,可以試看看喔!

http://heatparadise.blogspot.in/2013/04/rom-e400-fusion-404-xperi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