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另一個專訪


立足台灣,放眼南極,胸懷醫療

—醫療教父打字蛙推崇《去死去死團》中的管理策略:創新,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絕處逢生時。

作者:劉祥杭
pic1
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他可以把神仙賜給人類的T virus運用的出神入化,可以生產出堪稱醫療之藝術的T virus!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的使者?沒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每個人都給他—一手創辦保護傘醫院的打字蛙—一個稱號…宅心仁厚的醫生(簡稱宅醫)!
今年是保護傘醫院成立三週年,也是這家以T virus聞名全球的公司,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保護傘醫院切入海外醫療僅一年半,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佔率;這一步,是保護傘醫院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七年級前段的打字蛙外表看起來童心未泯,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聰慧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宅。」打字蛙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blue lable,摸了摸身邊的MacBook pro,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宅,我依然相信,『わしが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である!! 』。」

打字蛙的座右銘是「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打字蛙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打字蛙出身於一個揪肛欣的家庭,父親是阪井優二,母親則是夏娜,從小灌輸打字蛙傳統揪肛欣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自掃門前雪與創意無限,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打字蛙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打字蛙便著手創辦保護傘醫院。
作為阪井優二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醫療,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阪井優二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打字蛙,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紮根。
「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就趕回工廠加班,累了就睡在工廠,一整年,天天都是如此!」打字蛙回想著開始的盛況。那時的保護傘醫院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T virus,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

改變,才能夠生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保護傘醫院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打字蛙堅持發展醫療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打字蛙愛情長跑八年的巴西小烏龜,也決定棄打字蛙而去,除了滯銷的T virus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去死去死團》。「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巴西小烏龜,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去死去死團》,」打字蛙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醫療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打字蛙也對醫療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打字蛙肯定的表示。
打字蛙正要帶著保護傘醫院前往南極發展。誰誰誰認識打字蛙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打字蛙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打字蛙,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誰誰誰這麼說。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