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湯圓節,做燈籠

話說,小時候的燈籠,都是自己做的多(謎之音:根本就是大人做的),要找竹子,煮竹子,擦竹子,剖竹子,削竹子(怎麼聽起來好像在講做竹架的滑翔機呢?)。做好的裡面真的點蠟燭,沒走好跌倒,燈籠就燒了。

有一次,被學校老師抓公差做燈籠,那一次用的是粗鐵絲,光拗那些鐵絲就累斃,不要再提後面再用細鐵絲綁到雙手都是傷,最後老師還是進工藝教室用焊的。

現在呢,燈籠都變這樣了:




全部都是塑面強化的厚紙板做的,根本不須要左邊看到的工具(謎之音:那你拿工具出來做什麼??)連剪刀也用不上。也不知道在那一年開始就不點蠟燭,改用燈炮。現在則是一律都是LED了。時代實在是太進步了,缺乏了好幾分那種動手的樂趣。

話又說,這次內人很會挑的,挑了個過年期間生小孩,當然啦,住院嘛,過年嘛,逢節應景的,台北巿政府就A了捷運局的錢,來各醫院的婦兒科發燈籠了。今年不是屬貓,不然發個Hallo Kitty的燈籠也不錯呀。不過,再怎麼樣,也沒有看到有Micky的燈籠一一"

這就是發光不發熱的LED。今年在Time square的那顆大燈球,以及洛克菲勒廣場的Christmas Tree,也號稱用了LED。不過,聽說Time square的那顆大燈球,也要用掉10個烤麵包機的電力,也就是近6000W,真不愧是工業大國,也不愧是不簽京都協議書的國家,用能源毫不手軟。

看到沒,上面有個安全卡榫,拿掉才可以打開電。對了,這個用的是不環保的水銀電池。這個巿政府送的燈,只有黃光而已,不像某"m"開頭的速食店,用一般電池,有三個光色可以混出一堆顏色,且有控制晶片來控制讓它閃閃亮亮的!

用紙折的,就要先說明要如何折啦,和巧虎裡寫的"山折線" "谷折線"有拼(第一次看真的看成山手線 一一")。

折的過程就不多說了,反正我女兒沒沒再拿出照相機來拍。
反正是把不要的拆掉,然後按照1-2-3-4.......,一路扣上去就是了

最後這個地方,就是放燈泡的地方了。

沒有多做其他的提把,用紙捲來當線,省了不少放置東西的人力喔!

完成圖:

開燈後,我女兒拿的是速食店裡"買"的,果然一分錢一分貨啦!

做完之後的垃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