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小孩上學去 in Maryland (馬里蘭) -- 入學篇

因為我是持 J1到美國進修,我全家也可以持 J2進入美國居留一年,所以小孩當然可以去上學啦。只是,我來這邊幾乎沒多少認識的人,更沒有和我一樣全家帶來進修的。所以很多消息都是來自網路,不過,網路上的訊息有時也是支離破碎,或是只適用該州該郡。可以的話,我建議從台灣打個越洋電話,或是 Skype網路電話,會省很多猜測的精力,也可以提早預約時間。

住的地方對面就是校車停靠站。

在台灣就開始找一些資料,看看入學要帶些什麼。美國的義務教育是由各個 County來管,所以每一州、每一個 County的入學方案都不一樣。以下,是依美國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的蒙郡(Montgomery Country),也就是我這次住的地方來舉例,對我家而言,需要的文件有下面六個:

1. 護照,(這不用說,出國就是要護照,大人小孩都要有)
2. 你的 J1,和小孩子的 J2文件,(這是宣告你有3個月以上的居留權力)
3. 你的住房契約,或是水電繳費單等,(表示你真的住在他們的轄區,也是之後分配學校的依據)
4. 小孩的出生証明,(証明小孩的年紀,以及和大人的關係,可以直接拿醫院開出來的英文証明,萬一醫院關店,也可以去戶政事務所辦)
6. 小孩的疫苗証明,(小孩比較沒問題,只要拿申請書、預防注射的黃卡、戶口名薄、身份證等,到衛生所辦理英文版本,他們都有經驗的)

在這裏先抱怨一下台北駐美國代表處的不專業。之前提到我的處境,也就是說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也沒有用,來了之後,打電話預約時間,才發現預約到的時間是3個星期後。這就算了,我還缺上述4和5項,即小孩的出生証明和在學証明。一開始想打電話問台北駐美國代表處,能不能幫忙處理,由他們查資料發文出來。接電話的人,明明告訴他是拿 J1過來進修,還是把我當作是要辦綠卡的,所有資料的流程都是要台灣法院公証,領事局蓋章,再過來這邊的代表處蓋章才算數。其實我們不是和管移民的美國國務院打交道,是和基層郡辦公室打交道,只要文件上有機構名稱、有機構印章或負責人簽名,在他們這裏就是正式文件了。

外國人要到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的蒙郡(Montgomery Country)唸書,要先經過他們的 School Counseling, Residency and International Admissions Office(國際學生入學辦公室)。這個單位有專門辦國際學生的註冊,每年決定了 MCPS 超過 6,000 名學生的入學資格.。也許是DC太多外國人了,而這些外國人又常住在附近的馬里蘭州或維吉尼亞州,所以有專門的單位來處理麻煩的外國人。


剛剛講了,因為這個單位每年要處理近五千個以上的學生,所以通通排隊預約。我就是不知道這件事,10月1日打電話,約到10月21日的時間。其實可以出發前一個月就先預約好,到美國後找好房子立刻就可以過去註冊。

到了之後其實就簡單了,會有一個專員會談,如果英文不好,他們也有可以提供翻譯的員工。然後,填表,簽名,影印文件,基本上就完成第一步。

第二步是英文聽說讀寫的測驗,這個"又要"約時間做。這個其實不要擔心,也不必準備。美國是民族的大熔爐,人人是平等的,尤其是小孩的受教權是平等的,英文聽說讀寫的測驗,就算考再爛,也是會給你的小孩進學校唸書的。

第三步是疫苗施打。美國和台灣的疫苗施打時間不同,這邊會有專業的NSP來看你帶來的接種記錄,再決定要補打什麼。他們這邊的建議,是一次打完全部疫苗,說是可以增強抗體的產生及記憶。另外,如果PPD test的試劑有貨,就會被要求做肺結核的測試(這個是自費,5鎂)。不過,48~72小時後要回去看 test的結果。我家大的一次就補3針,小的更慘,五針。


上面的照片,一個 ok繃就是一針,還有 PPD test的那一針沒照到。還好 PPD test是negative,不然就要吃9個月的 INH。

你如果問我,要不要在台灣先根據他們的要求打好疫苗,我個人是覺得不必了,至少來馬里蘭的蒙郡是不必的,其實我實在不了解他們是怎麼算的,而且疫苗也是免費的。
(update):後來才知道,美國10歲有個學童體檢,要去你投保的診所做,也是會補一些不足的疫苗。

全部完成之後,交給我們一份資料夾,裏面有要去的學校,打疫苗的證明(回台灣之後可以少打一次),及其他連絡資料等。我們當下就打電話給學校,確認隨時都可以報到後,下午就立刻過去。在學校裏,又是好幾份資料要填,然後參觀教室,和老師見面,並約好下星期一來上課。

當然,文具要自已買。我們當時弄好已經10月了,只能到Stables、Office Depot等的去買文具。這些商家,包括網路,在8月開學前,都會有文具特賣,有的甚至輸入學校年級就有懶人包一包給你帶過去。很方便,也很浪費。

3 則留言:

Janice 提到...

請問您們是今年剛去美國的嗎?我先生明年也會去美國讀書(目前在申請學校),孩子明年會是大班及小三,請們您們孩子還適應ok嗎?吃的東西還方便取得嗎?(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我實在有點緊張,在美國又無熟識之人~~感謝您的回覆。

打字蛙 提到...

我是2013年秋天到的。
小孩子的適應力都比大人強,我家小孩已經不想吃媽媽煮的了,心中只有漢堡炸雞薯條。

我不知道你們是不是來馬里蘭州,如果你的意思是華人吃的餐廳、食材,
光是Rockville Center附近就有3家華人超巿,其中一家在東岸有10家連鎖店。而我去過的中餐廳也有5家以上,這些地方都可以用中文交談。
而遠一些,約5mile之外也有costco及韓國超巿,也是我家常買生活用品的地點。
全美東亞人佔了5%,到處都可以看到亞洲人聚集的地區。

建議你還是先決定要去那邊,再決定住那邊,再看那一州那一郡的規定。

Janice 提到...

謝謝您,謝謝您
我們現在還不知要去哪一州(唉)
想先聽聽過來人的意見
謝謝您
(多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