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工作狂 和 休假狂

最近看到Insight的一篇網摘
最後一段有一句話:""不過話說回來,Ariel Schwartz 在文末寫到,美國人過度強調工作...""。

看到這邊,真的感受很多,如果美國人過度強調工作,那台灣人呢?不就等於沒有生命。

其實,這不是單一的文章寫到這個,再拿我平時的照像剪報來佐証好了(以下報紙皆引用大部份來自 express of Washington Post):

這一個2014年8月5日的頭版,特別寫到要工作狂的美國人,該休假出去走走了。
(你也可以看成這是置入性行銷,畢竟這個時間點,是他們的夏季,也是旅遊旺季,當然要叫大家快點來花錢消費)
.
.
.
.
.
.
.

這一個2013年12月13日的頭版,則是叫你休息時,不要再打開你的收件夾看工作上的郵件了。記得之前也有提到過,要下班時就關手機,關IM,公司也不能讓你登入 email,以免在上班時間之外消耗戰力。之前看過,公務員不得兼差的理由之一,就是怕影響隔天上班的精神。這些都有異曲同工的意味。
.
.
.
.
.
.
.
這一個2014年04月08日的內文,則是道盡了美國人的 busyness and stressed life/status。
.
.
.
.
.
.
.
.
.
.
不過,至少他們的工作是可以得到相對應的 pay,聨邦規定的最低工資是7.25鎂,各州可以依自已的狀況往上調整。馬里蘭州是在三年內上調140%(2013年的報紙,所以2016年要做到)。

甚至有些地方 (歐州的 Sweden) 要縮短工時,到每天工作6小時?

反觀鬼島台灣,調漲基本工資,就是會通貨膨脹,就是沒有競爭力,就是企業會倒?(最沒競爭力的是企業主吧)

最後,再說說他們的薪水和休假。
在 686 Campus,一個一般的staff,年薪約是 8-10萬鎂,如果是博士後(post-Dr),年薪約有 5-6萬鎂。如果是博士班研究生,就是打工的薪水,年薪約2萬5鎂(75萬台票)上下。我來這邊,他們要求我要提出2萬鎂的財力證明,也就是說,一個人在美國一年生活費就是約2萬鎂。引述美國大華府地區無錫同鄉會的文章:""洛克維爾(Rockville)-蓋瑟斯堡(Gaithersburg)也躋身前十。洛克維爾市擁有約6.1萬居民,61%的居民持有大學文憑,平均年收入超過9萬美元......""。可以看看這邊的生活水準。

但是,我在紐約的同學說:他們公司的新人一進工作場所,每年就有 3週的假。加上年資後,我在 686 Campus的同事,一年可以請到56天的假。更不用說他們主管有權在重要節日或連續假期前一天,宣布提早2小時下班。

反觀鬼島台灣?不要騙自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