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太陽能垃圾桶 -- 丟個垃圾而已,有必要這麼沈重嗎?

幾個月前看到這篇文章,和政府,和太陽花學運一樣,從垃圾桶來討論 "一項政策只要「Z>B」就是可行的嗎?"


(題外話,因為圖片說有版權,引用會有版權上的爭議,那我就引用不到1/10的版權部份了,反正接下來有一堆我自已拍的垃圾桶)

我不是學哲學,學政治的,但是,高科技(?)的太陽能垃圾桶,它的初衷,真的有這麼沈重嗎?

先講講來美國進修,我為什麼選了個飛機無法直飛的東岸。第一當然是現實考量,只有 686 Campus收留一個好高騖遠,不學無術的不才、劣者、我;第二就是語言考量,都出國了,當然是選華人少的地方;第三是地區考量,在台灣這種亞熱帶呆久了,當然是要去四季分明的溫帶看看一年裏,春夏秋冬的變化;第四是文化考量,畢竟美國的歷史、文化、學術都是在美東,尤其是北美13州,不往這兒跑要住那跑。

這就是 686 Campus,到處都類似這樣,很不錯吧。其實馬里蘭的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但是人口只有 800萬,也就是說,當台灣人口減到只剩 1/3時,也可以享受這樣的品質。(應該不遠了,生育率之低,早已突破 1%,台灣人口減到 800萬是指日可待的)

美國進修時,就看到不少好玩的事,這種太陽能垃圾桶也是第一次看到,就大剌剌的在上面的照片左中的位置,和另三個垃圾桶擺在一起。
  
有一天正好遇到它被打開,趕快拍下裏面,就如上右圖,只看到垃圾袋,沒看到機關。

其實不只馬里蘭州有放,不才我跑去其他地方,也有看到喔!
這是在巴爾地摩的港邊看到的,旁邊還有一個回收箱,回收紙類和瓶子。

這是在波士頓的哈佛大學看到的,一樣的,旁邊有個回收箱。

這張是在紐約的中央公園拍的。很抱歉,在紐約巿,劣者我沒有看到這種太陽能垃圾桶。

""啊垃圾桶就是裝垃圾的,要太陽能做什麼?順便當 wifi基地台嗎?""

沒錯,我一開始也搞不懂垃圾桶要太陽能做什麼?只好看看上面的說明:


所以,很簡單,上網 google垃圾桶公司的資料和說明:用關鍵字:solar powered trash compactor

找到的答案出乎意料的簡單:

"" reduce trash collections by up to 80% ""

啥,只是為了偷懶不收垃圾。

其實,後來在一個無"常駐"人員管理的National Park,小弟我拍到了這個說明:

沒錯,就是為了偷懶,為了 CostDown。

美國,歐洲薪水很高,基本工資是我們的 3倍以上(7.25鎂/小時 vs 115台票/小時),人力很貴,平常家中垃圾就是 "一週" 收一次了。如果用上太陽能垃圾桶,把垃圾壓縮,體積減少,甚至滿了可以透過網路通知中心來收垃圾,可以讓人工減少,就可以裁員,CostDown。

想像不到的簡單,我只能說,有錢的國家想的果然不一樣。

附帶提一下這邊環保的 4R口號:re-Duce, re-USE, re-BUY and re-CYCLE

但是,在美國,Disposible的東西,價錢卻又低到一個不用可惜的程度。如下照片的廣告,紙盤,塑膠杯和塑膠餐具,一個人份只要12.49/184 + 9.99/240 + 10.99/390*3 = 0.1940 鎂,即 5.8213台票。相對於他們最低工資 7.25/hr,只要工作一小時就可以買 37套。一個人工作三小時,就可以一個月三餐都用免洗餐具,這麼低的價格,怎麼可能叫他們 reduce and re-USE呢?


反觀鬼島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