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我用了Nokia Lumina 520, 跑的是 Windows Phone 8.0喔!

曾經有人說:我只要有網路就可以活得很愉快。所以來到美國進修,還是不忘要有智障型手機。我老婆是把她用了 N久的 iPhone 4帶來了,而我則是"想"來這邊,跟著 sim卡買了支低價手機(< 100鎂)。看來看去,選來選去,美國不綁約的低價 android,就是之前公發很難用的LG Optimus L3 (E400),剛好 Nokia Lumina 520正在特價,一支99鎂,在預算之內,去 Walmart採購生活用品時就順便買下來了。

當時的 Windows Phone的版本只是 wp7 (code name: Amber),雖然說 wp7上面已經有 FaceBook以及 Line可以用,加上一些有的沒的工具,日常生活的應用是不成問題。但是做為一個 2013年的手機系統,wp7實在難用。除了 app少以外,我自已的感覺有以下幾個:

1. Microsoft讓開發者的 app使用類似 Xbox界面,導致一直左右滑來滑去的,很不習慣。
2. 沒有下拉的快捷列,所有開關動作都要進去設定裏做。
3. 竟然不能在桌面就把不用的 app關掉,必需進 app後,一路按退出才可以。

不過,你想像不到的,是這樣規格的手機 (Dual core, 512k ram,8g storage),加上肥滋滋的OS (8.0的升級檔要7xxm,而裝好後佔掉 2g多的storage),竟然可以做到如此的流暢,至少打電話接電話的功能做得很紮實,不像有些 android手機,電話來了有可能因為系統繁忙,無法開啟電話功能而接不到。而且,M$和 Nokia還算蠻有誠意的,這支低階的手機,還可以一路升級到現在最新版本的os,只是升級的時間,要慢慢等電信商(我的是 at&t)審核通過就是。

之後在今年(2014)年初,wp7又做了一次更新(code name: Black),解決了第三點的問題,改進了第一點的介面,但是仍舊不夠方便。

終於,上個月(2014-Jul),wp8 (code name: Cyan)推出了,這才勉強趕上 IOS及 Android腳步,不只把1,2,3等的問題通通解決 (Action center),也連帶的把 app存放在mSD上變成可能,甚至英文版的 Cortana也是綁在 wp8之上。

不過,很快的,wp8.1 (code name: Blue)也出現了,最大的改進將是支援 Folder的動態磚了。至此,Windows Phone終於在 OS層級趕上 IOS及 Android。

最令我感到興奮 & 欣慰的,是在 Windows Phone上,我也找到我常常用的 app,像是 Facebook, Line, Netflix, The weather channel, YouTube, Yelp, Here Drive(導航), 鄉民晚報, 布X漫x, 還有壹電視和蘋果日報。蠻足夠的了。

這幾天在ptt上又看到有人在戰 Windows Phone系統。主要引用是下面這篇來自 科技新報 的文章,

不再是 no-KIA不高不低的規格,這支原來 HTC的 Android旗艦機,竟然在硬體方面一絲不改的狀況下,直接刷 wp8.1進去。那是不是代表,之後只要跑得動 Android的機子,也可以刷 wp8.1進去了?
當然,沒有 HTC scene 在,系統沒負擔,蠻好奇它整體的表現的。可以幫windows 殺出一條血路出來,還是就此看破?另外,傳言 M$要讓 WP用沙盒跑 Android app,是為 WP加分減分,也值得觀注。

其實我不反對,不管是巿場、商場、學術、公部門,都是大者恒大,項多只有老大老二的位置,沒有老三。對 app開發者而言,要開發跨三個平台程式,根本是找死。

寫太多反而不知道我在想什麼,貼一下我現在的桌面就好了:
 

是不是很充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