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颱風前(?)的河岸

昨天,在大稻程碼頭看到景色。紅紅的晚霞,加上一堆拿單眼在拍的人們。

也許是颱風將近,這幾天的晚霞都持特別漂亮。昨天到大稻程碼頭時有點晚了,看不到太陽下山,想說沒日落可拍,這些人在拍個頭啦。再走下去,就發現一堆同好們架好了腳架,不只圍欄邊,連上船的引道也塞了不少人(右圖的那些大大們,就是站在上船的引道上)。沒有專業DSLR裝備的人,也都從包包拿出照像手機來拍。其實,仔細數數,少說也超過50台,上好幾百萬的機子在眼前,還不包括腳架等其他裝備喔!!

其實昨天的晚霞,不只是因為颱風的關係,紅得很美,也是因為昨天的雲,不多不少,不高不低,剛好讓泛紅的陽光整個印灑上去。底部的雲朵還是白的,但是中高空的卻被染紅了。更高的卷雲則一樣的潔白。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被暈染的雲朵也更換著姿態和顏色。

用照相機拍下是是化"瞬間為永恆"沒錯,但是永遠沒有親自體會那個time line造成變化的"感動"。

這些攝影的大哥們,沒人幫他們拍照,就由小弟我拿著消費機為大家留個背影吧。
(ps. 這張本來應該要更暗些,只是一時手賤,把EV值調到了+4/3,不過,看來天空的部份細節變多了。明明是整個系列中最後拍的說。)

以下再po幾張同時拍的晚霞照片:



↑這一張特別把白平衡換成螢光燈,一般日光燈等的燈色偏藍,所以白平衡時相機會把色彩調紅。剛好讓紅色的晚霞變得更血色!!

↑回頭照照河堤上的人們,白平衡調回auto(懶人調整法)。這時的天空也是紅得很美的。話說在離開前,整個河堤上應該聚了有超過50台以上的DSLR了吧。還有一對夫婦,一人扛一座腳架+相機+背包,一起來照晚霞.............過後的月亮。

拜科技之賜,拍照不再須要在照上、洗上二、三十捲才有幾張能看,或是洗出來時早已忘了當初是用什麼條件在拍的。現在全數位化的時代,照得好不好,通通在快門關起來的那一秒就可以呈現出來,狀況不好可以立即調整參數再來一次。不只入手的門檻下降(數位的DSLR比當初SLR開賣時便宜,且之後沒有底片、沖片、洗片等耗材),即時的呈現也是讓它在這個所謂"八倍數"時代(或是急功近利的時代)之所以可以大賣的原因吧。
ps.可是,為什麼我還是沒有敗一台來玩玩的勇氣呢??

最後補上這張5號水門照。以後颱風前,大家可以多多來這兒看看晚霞,看看照像的物役眾生。

1 則留言:

培培 提到...

哇~真的好漂亮喔 XD
你真會拍耶 =.=b 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