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馬祖支援補打

有幸支援馬祖的醫療事務,讓我將所謂的"台澎金馬"都收集完畢。而"中華民國"固有疆域中的離島,我只剩綠島和蘭嶼沒去過了(請不要提東沙或是南沙,那個沒有住"居民)。

馬祖列島的醫院,除了國軍醫院外,就是縣立醫院。位置在南竿,如下:


View Larger Map


話說支援的島嶼也相當的多,看了一下,除了南北竿之外,還有東西莒。我是只有南北竿的行程,坐船隻有12分鐘。聽說東西莒光坐船就要2小時,如果風浪大停船,搞不好還要坐直昇機回縣立醫院說。


本來是星期一出發,無奈遇到了颱風,國內航線全部停飛。接著又是颱風侵襲馬祖,星期二換馬祖關場。星期三的飛機是訂到北竿去了,在機場眼看著南北竿關場->8:20的飛機停飛,本來想說我9:25的能飛的機會也不大,正準備退票時,馬祖醫院那兒的人打電話來,說開場了。又風塵僕僕的上飛機了。

台北是沒下什麼雨,不過北竿這兒的天氣倒是不怎麼好。落地時,不大不小的雨正下著。北竿的機場說是在兩個島中,硬是搬了座山填出來的跑道。所以,機乎整個落地時,感覺是都在水上。

下了飛機,等了一下,坐著計程車到碼頭,就接上了12:30分往南竿的船。南北竿的船是條快艇,約可坐50人,和一台公車的載客量差不多。整點從南竿出發,半點從北竿出發,單程不到15分鐘,票價要120元(政府補助50元)。這一趟風浪較大,船在行進時都有浪花打上甲板。還好程客都在艙內,不會弄濕的。


到了南竿,在等公務車來接的空檔,順便去船務中心瞭解一下台馬輪的狀況。台馬輪是走基隆到馬祖,船程約8-10個小時。基隆那兒是晚上開船,馬祖這兒是早上9:30左右開。雙人臥室一個人要價1800,和坐飛機差不多。不過,因為開船時間比我們下診時間早不少,又要坐非常久,只能當備案。不過,台馬輪可以載汽車等,如果想開自己的車到這兒飆,也只能這樣來。(應該沒有人這麼無聊吧?)

醫院是坐落在幾個大聚落的中間,和衛生局是好鄰居。很好玩的,和金門一樣,旁邊就是法院和看守所,不知道為什麼老是這樣安排。這次來的時候,舊大樓拆除整地中,準備再蓋新大樓。其實這一個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建築,只有20張不到的病床。也許新大樓蓋好後會有多些病床。其實,北竿還有一個北高醫院,是軍方的。似乎還在營運中,不像金門的花岡石已經被裁撤掉了。

我們支援的醫師,住的地方是醫院後面的宿舍,有11層。我住的是一房一廳的格局,對於單身的人來說,相當夠了。即使一對小夫妻來住也綽綽有餘。不過,這種島嶼上的房子,先天濕氣重,沒開空調整間房子就是一股霉味在。

在另一個角落,看到了熟悉的組合屋:發燒篩檢站。想當初我也全副武裝,穿著小熊裝在裡面渡過了6個炎熱的下午。現在台灣大部份醫院這種組合屋大多拆光了。想不到在這兒還保留著。雖然裡面幾乎等於是個空倉庫。


來馬祖的第一天,就這樣混混厄厄的過了。其實超過一半的時間花在舟車機的路程上。還好我不暈舟車船,也不暈機。下次再把一些處理過的圖po上來給大家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