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雲端空間,擋不住的潮流?

雲端,是近兩年最夯的資訊名詞。但是什麼是雲端?我們又是怎麼使用雲端?而雲端的安全性又如何?

不管怎樣,雲端看來最有商機的“雲端空間”在DropBox做起來之後,加上兩大巨頭Google及Micro$oft殺進這個領域,已經變成了血流成海的紅海了。所以,BOX及iDrive也跳下來做這一塊了。

原來box的服務,只提供線上儲存,前一陣子透過同公司、手機服務等等的,把免費空間上推到50G。但是要做到即時sync磁碟機中的一個資料夾,則是付費方案才有的。傳說5月起,陸續有網友收到免費的box sync的通知,看來是不敵幾個大咖的雲端空間而為了巿佔做出的妥協吧。前幾天我打開box的網頁要上傳資料時,也突然出現了這樣的畫面。事後再去翻email,其實更早一些時候它也寄信通知我可以免費免升級就下載box sync的程式使用。


至於box sync要如何用,大家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像這兒這兒還有這兒以及這兒都有介紹。

另外一個服務公司,iDrive,是我最中意的異地備份服務。由於在本地端就做好128bit的加密動作,保証iDrive遠端的工作人員,就算拿到你的檔案,也沒有能力在有限時間內解密還原。不過,我好像沒多少真的要這樣備份的“機密”資料說。

不過,它很好心的,也很不干寂寞的跳入雲端儲存的行列來。它在本月(2012-Sep)推出了一樣的雲端儲存空間服務,iDrive Sync,一樣也有本地端sync的程式和功能。小弟我註冊後,它不只免費給了5G,竟然5天後又發一封mail說,再加碼5G。

這個做法和iDrive在提供異地備份一樣,先給個5G,事後再加10G。只是這次小氣了點,只有5G,不過,同樣的可以透過介紹他人拉下線賺空間。

有人說,夠大容量的免費雲端空間,有一個就夠了--現在Box Sync提供了50G的空間來用,所以我推薦它。也有人說,好用最重要--在程式的穩定性和功能性,我推薦SugarSync。因為每次我改檔名或資料夾名字時,DropBox都要給我閃好幾次,尤其是新建資料夾時。Google的Skydrive也有類似的問題。


所以,現在我所擁有的雲空間升級到:

SugarSync:19.0G
DropBox:26.8G
------------以上是已安裝Client端程式,且常用的,計約 45.8G

iCloud:5G
GoogleDrive: 5G
iDrive:10G
CloudBox:12G
SkyDrive: 25G
NDrive: 30G
Box.net:50G
------------以上是不常用,但曾安裝過Client端程式,計約 137G
合計約 182.8G。應該用不完了~~~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