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智慧玩具,或是高價玩具?

最近拜讀了 Inside網摘的文章:這些「玩具」不只可以把孩子從螢幕前引開,還可以讓他們贏在起跑線! 所以,我在這裏想談談所謂的"智慧"玩具。

話說,原來這一篇文章,是中國網站愛范兒上的文章,Inside網摘只是翻成正體字,而更原始的則是 The Wall Street Journal,原始標題為Tech Toys to Make Children Smarter,副標為Kano, Cubelets, Moss and LittleBits: Gadget-Making Kits That Replace Screen Time,發表時間為 Dec. 16, 2014 1:09 p.m. ET。對我而言,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這個時間點上發表這篇文章,根本逃脫不了是一篇 Holiday Gift Guide的感覺。更不用說它有右邊這個表。不過,我還是推一下文章下面的網友留言,雖然也很片面,也學習一下,讓我們的 "國際觀" 不要被商業氣習掩蓋了。

先來個 延伸閱讀 好了:日本廢柴機器人大戰,及其 FaceBook粉絲專頁


好,回歸正題。

當年小弟不才我有個鄰居的大哥哥,常常自已洗焊電路版。而當時也出現了像"動動腦,聲光科學組合玩具"這一類型的玩具
所以,這在我們國中那一群男孩子,"動動腦"算是蠻常見的。大家都至少有一組小的,做做 am收音機、測謊器、門鈴等等的。因為是用彈簧夾住一個個小小的電子零件,常常彈簧會彈走、鬆了、不見了,電子零件也是常常不見,加上正值青春 期的男生,零件腳斷掉的也常見,尤其是電晶體最容易斷腳。

另外一種電路玩具,就是之前,小弟分享的:我買了大人的科學-電子積木mini

我那時很幸運,我的好爸爸幫我買一組電子積木回來(好像台灣有進,依晰記得說明書是中文字)。很好玩,至少不必像動動腦一樣去扳動零件的腳位,只要一個個拼上去就好。我最會做的就是做一台二極體收音機。

但是,你問我玩過了動動腦、玩過電子積木,甚至和隔壁大哥哥洗電路板、親手焊電路,到最後我很強嗎?不、不、不,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電子零件運作方式,線圈、電容、電晶體閘道什麼的,不了還是不了,可能我沒有一個好老師吧。

不過,如果只是要教教自然課本上的並聯、串聯、電阻等的程度,這個兩個都相當的好用。小弟真的建議去買本那一期的"大人的科學"回來。

~~~~~~~~~~~~~~~~~~~~~~~~~~ 歲月如梭的分隔線 ~~~~~~~~~~~~~~~~~~~~~~~~~~

最近一年(2014),不才我到美國進修,才正式接觸到第三代的 Lego Mindstorm:
在台灣,店家賣這些,是用美國兩倍以上的價格在"賺"。在一家老小孩的經濟壓力下,根本不敢靠近。在美國這邊就很想很想買來玩。它號稱可以組機器人、機器蛇等等,而且可以用它們的軟體寫出你要的功能。

它還有教育版:

其實還有一個也很像的,WeDo系列:
都是號稱可程式控制,跳過前面的電子電路那些令人一個頭兩個大的部份,整合好環境,讓小孩、使用者可以直接去控制它們。一樣的,價格不斐,Basic Set都是 200鎂起跳,要好玩到有創造性,不好意思,請再拿出 2~5個 200鎂出來。(玩具版的 EV3還不錯,350鎂就可以做出6種組合,加上非官方設計,輕鬆超過15種組合)

在看找的過程中,我也很早就接觸到 LittleBits組件,它有一部份也號稱和 NASA有合作,可以打出 NASA的名號。
就我觀察,它就很像之前講的電子積木了,不過,沒有外殼盒子的限制,反而用磁鐵來做結合。甚至導入了更複雜的結構,比如說各種不同的 Sensor、動力機構、數字顯示設備、以及可程式化的模組等。大大的增加了電子零件的"現代化"、"資訊化"。

一樣的問題是價錢,99鎂起跳,想要組出更好的"玩具",多準備 2~5個 99鎂出來吧。它有超的大Pro Library kit,要價 3300鎂,是要開才藝教室嗎?
原理?背後要教什麼?還是需要好老師吧。

最後就是 Modular Robotics了。這家公司有兩個系列,Cubelets和 Moss。官網的 Cubelets似乎都沒辦法買,只能在 Amazon等地買了。
Cubelets也是用磁力來結合各種不同功能的 Cube。Cubelets有出 Lego的架接模組,可以接到Lego上面去,可以 Lego做為基本的 Structural element。

Moss就像是完整設計的積木了,有一些是不含電子零件的 Structural block,更有可程式的積木塊:
Modular Robotics是我感覺最貴最貴的,入門組就要近150鎂,擴充組直逼500鎂,比 Lego Mindstorm系列貴上很多。

不過,不管是Modular Robotics、Lego Mindstorm、或是 LittleBits,這些並不是拿來學習基本的電 路學的,反而比較像是模組化的機械設計。

網站上看起來都很夢幻,實際上會不會是大地雷?Lego Mindstorm系列沒啥問題,有很多support forum在支援。某個住美國的朋友也買下去了。而 LittleBits,上次在 NASA裏是有拿出來教學使用過,不過那時我去聽另一個演講,沒認真看到他們怎麼使用它。倒是 Modular Robotics,尚未看到有人在玩。

那,看 Amazon的評價好了,MOSS只有3個人評,4.5分,似乎價格太高了。LittleBits各種box組合,共超過150人評,也是4-5分。Lego Mindstorm則是近250個人評,4.5分。後兩個給負評的人,似乎都是中籤王,拿到的是壞掉或缺損的。其他就好像都差不多了。

其實回頭去看看 The Wall Street Journal,作者根本是拿他的兩個小孩來測試這些玩具 (真好,雜誌社可以提他數千鎂的玩具給他寫開箱文,我都沒有),如同我們老師教我們的,沒時間看文章,至少把每一段的第一句話及最後一段看完。作者在最後一段寫到 "I realized then that if these kits could hold Kaya and Kian’s attention long enough, they would make the big leap from building by instruction to dreaming up new machines. And there’s no app for that." 並不是買了這些玩具就拿當科學家、蠻聰明、考試考100分。它只是工具,就像學寫字,你要花夠長的時間去"學",去"用",字才可以變成你自已的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