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大人的科學--電子積木mini--組裝篇

上一次拍了"電子積木mini"的開箱,無耐於接下來一週有3個TALK要講,所以收起來了。現在終於比較空,把它再拿出來組裝了。



其實,除了大人的科學第33期外,我看了看其他期的雜誌及網路上的神人開箱報告,這個(大人的科學第33期,附贈GMC-4,4 bits微型電腦)也想要入手。不過台灣好像沒有這一期了。大家可以看看這個YOUTUBE,有網友熱情的PO上來了。因為它可以輸入機器語言,感覺蠻適合給學計概的同學用用。


▲△▲把外層的保鮮膜撕開後,還蠻ok的,除了本體外,還有貼紙、主機板+喇叭,喇叭蓋板,五金及螺絲,聲音放大片,以及耳機和接線。


▲△▲把裏面的東西拿出來再拍一張,主機板的部份檔案是然是壞的,就少拍了。

先把貼紙貼好,要對齊喔!


▲△▲接下來把說明書準備好。
基本上日本人和德國人一樣,一板一眼的,還是不要裝強,照著說明書一步步來才是正確的。
果然,它上面的接線長度都是算過的,一個弄不好,不是長度不夠,就是拉斷,再不就是卡到其他的部份。


▲△▲先把喇叭鎖上去,再把電路板放好,因為要喬電線的位置,螺絲鎖上了又放掉。還真的要100%照它寫的做咧。
其實,這個部份鎖好,再把電池室的接頭壓進去,以及把正、負、地線塞到積木室中,就完成了。


▲△▲再把之前講的,那個紙盒後面畫好的紙板切下來,就可以蓋成背蓋了。
在貼雙面膠的時候,才發現MIC的標誌在這個不顯眼的角落。


▲△▲先測試一下會不會過電
再拿第21個教學來練習一下。這個是一個收音機。不過,做好後只收到一個賣藥的電台。


▲△▲翻過到背面,看到接線這麼的接近底部,還蠻擔心的。因為整個主機部份是用一根根的"矮柱"來分開及固定這些電子積木。但是如果這些積木中的電子零件太接近底部,還蠻有機會在擺放時,被這些"矮柱"弄斷的。


▲△▲疊疊樂是一定要的啦!

其實,小時候大家玩過最多的應該是"動動腦"吧。當時一般流行的是"動動腦"這款電子玩具。詳細可以看chiujung大大的這篇介紹。當時我們幾個國中同鞋也買了不少。只是用久了,不是接腳斷掉就是彈簧歪掉。這邊有個大大分享日本的My kit 150,一整個動動腦的進階版。

UpDate :這位01的網友更強,當初2002年的復刻版竟然被他買到了。但是,強中自有強中手,9樓的強者還保有197x年的版本,連電池都沒開封,也沒流湯,果然是"無敵"的電池。只能說,他家真的太大嗎?可以把東西放了30年還找不到。

▼這是使用狀況:


還有在賣喔不過是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