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USB HD Loader (HDL),正式上工

wii上最夯的news,是在3/30出的USB HD Loader,我則是在3/31才知道,而到4/2才開始安裝。
不過,網路力量大,在短短的3天內,不只Waninkoko本人在24小時內就更新成1.1版,連中文的教學也鉅細靡遺的刊出來了。連channel的設置、pc上安裝方式,也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要注意的是,本USB HD Loader的原意是將你的"原版片"刻在USB碟去,減少讀寫頭的運作和保護讀寫頭。而且wii要用的USB碟,其檔案格式和一般在電腦上用的不同。所以一開始不要想說沒有iso檔怎麼辦、檔案格式要不要轉、目錄結構是怎樣的這些小事,裝上去run就是了。




~~UPDATE~~動作真快,Waninkoko本人在4/10的假期中,把版本升到了1.4版,不只支援了SD/SDHC卡裝置BACK UP檔外,還支援了圖示的功能。另外,也改善了REGION FREE的問題。(by change log)
~~UPDATE~~又是在假期,Waninkoko再把版本升到了1.5版,改善了讀片的速度外,也增加了不少的相容性。回時,似乎把硬碟容量上推到500GB了。

所以,小弟我就不再述說這些大家都查得到的東東,來寫幾點我的心得吧(我只有隨便玩玩、看看片頭,還沒進去完整的玩過):

1. wii遊戲還真的不大,而一張DVD裡裝的垃圾還真的給它有點多,wii fit刻HD後,只有700M不到,連Biohazard 4(我的是Resident Evil 4),也只有3.68g。所以,我的16g隨身碟,裝了四個遊戲後還有近10g可以再裝。

2. 原則上這個程式是region free的,我手上的原版美片、日片,都執行得正常無誤。而t片也可以拉!!

3. 刻HD時間不一而足,曾經刻wii fit 0.6g,花3分鐘(200m/min),但是Biohazard 4的3.68g要花40+分鐘(90m/min)。甚至有刻一半當掉的狀況。
~~UPDATE~~我原先測的拇指碟,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降速成USB 1.1的速度,然後刻HD時就給它慢到一個不行,換成外接硬碟後狀況立刻改觀,真的一片刻HD的時間都不超過20分鐘(約300M/min的速度)。

4. 不管多大的硬碟,wii只能在同一分區中定位到32g,不過,程式可以支援在4個分割區"選一個",能不能120g的硬碟全用上,我不知道。
~~UPDATE~~應該只能在一個分區內使用,因為之後的change log中提到,選擇其中一個分區存放。

5. 如果容量快滿了,請注意,因為這個程式並不會告訴你接下來要刻的容量太大,事先判斷容量不足後跳出。一定要等最後真的寫不進去了,才會出現ERROR再跳出。

6. 在pc 和 wii 刻的HD之間的傳檔,必須靠一支WBFS的程式,而這支程式只有"命令列"模式。網路上有不少人幫它寫SHELL,每個SHELL可以顯示/整合的資訊、速度、穩定度也不儘相同。
~~UPDATE~~網友R提供的,有WBFS Manager 2.1,應該是官方的程式,有提供GUI介面的功能。有空再試試。

7. 如果使用 WBFS_WIN的程式把在wii上刻好的HD轉成PC上的ISO,每個ISO還是到4.4G滿,非原先在wii上看到的容量。不過,壓縮後就會下來到真實的資料大小。


以下這些是小弟我的原版收藏,寫進一顆40G硬碟中的第一個32G的分割中。本來應該有15片的,但是32g只能灌入14片。

在這兒可以看到,容量最少的是wii fit和wii sports。只有少少的3-400m而已,但是像Resident Evil和 零 ,都蠻給面子的裝到了近4g。其實,大亂鬥由於是D9片子,所以有到6g多。在這兒有個相容測試的表,大家在安裝刻 HD 前可以先參考看看,規劃一下這個32g要如何規劃。

對了,還是寫一下免責聲明,畢竟這是beta中的!

=== 免責聲明 ===
本軟體仍處於測試階段,不保證在您的主機上可以正常運行。
潛在的危險,包括主機變磚、硬碟的物理損壞、硬碟的數據損壞、光碟損壞等。
請自行決定是否使用本軟體,且請對自己的決定負完全的責任。
原作者及小弟無法對本測試階段的軟體所造成的損害負責。
=== 免責聲明 ===

PS:為了寫這一篇,ScirbeFire當掉了好多次,所以,內容就從簡了!!

2 則留言:

Richo 提到...

WBFS原作者在4/6已經放出2.1版,包括有支援32bit跟64bit版本喔!所以等於是有官方的Win操作介面了,也修正了一些Bug,有興趣可以去試用看看。

Wind 提到...

很好很弓虽大。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