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整理我的美版 wii

一陣子沒開wii來玩了,主要是小孩長大了要唸書,加上我也在唸在職進修,所以時間被切得很細碎,很難找出完整的時間來玩電動。就算我家客廳的視聽設備和遊樂器三台,都是隨時接著電視,想玩只要power on、搖控手把裝好電池、放入片子就可以隨時玩,還是不太有那個動力去玩它(其實很多時間都被拿去發呆和補眠了,還有寫這個網誌)。

▼▼▼家中遊戲機的配置,都是處於ready的狀態,只要power on就可以動了。


話說,wii也是2006年的中古機了,我的還是第一批,從美國扛回來的wii。下一代的wiiU已經在2012年11月在美國推出了,我是還沒衝啦,畢竟它還是鎖定在非核心玩家的巿場。雖然如此wiiU已經推出,但是wii的片子還一大堆,甚至還在出。我最近買的光之美少女就是2013年3月底出的片子。

▼▼▼2013年3月28日發行的PreCure All Stars Everyone Gather ☆ Let's Dance!。


由於我很早就買wii了,而且買的又是美規機,沒辦法玩日版片,為了玩跨區的片子,常在注意一些改機的動態。所以,薩爾達傳說-曙光公主的hack一出來,我的wii就改機了,當時用的是Twinlight Hack (所以,又戲稱為"兩光"公主),改機的方式也不是很成熟。不過,有GeckoOs就可以破解區碼限制,當時就非常高興了,所以也根著買了一些日版和台版的片子來玩。

▼▼▼這就是Twilight hack的Logo


之後,我的wii又經歷了waninkoko's cIOS的cIOS 249/250的改機,以及最後BannerBomb引入的BootMii的改機(含HackMii及Homebrow Channel, HBC),才真的把code寫進最底層的boot2。經歷了這麼多次的改機,裏面的cIOS真是一團亂,而且,很多網頁都提醒,沒事不要更新firmware,以免改機失效,所以就這樣的,我的firmware也停留在3.3版。

▼▼▼這就是bombs的Logo


但是因為wii已經是過去式了,firmware也停留在4.3版,而boot2的寫入功能,也由硬體來限制了,看來firmware是不會再升級下去了。由於我的wii最近用usbloader玩遊戲,常常玩一半就當掉,想想也許是cIOS一團亂的結果。至於cIOS是什麼,在這兒:豬腦爸之WII軟改-認識IOS,有很詳細的解釋。加上firmware也停留在3.3,實在想說直接升級看看,能不能把一團亂的cIOS順便整理過。我查了一下網路,發現wiibrew上寫著的:
WiiBrew recommends that you run the latest version of the HackMii Installer and then optionally update your Wii to 4.3 using Nintendo's official updater.
看來我以前用BannerBome改過機,同時又有做boot2 inject的,應該是安啦!所以啦,就下載最新的BootMii來用(說是最新,也在去年發表後就沒再更新了)。以下,就是我做的幾個過程,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 下載程式:
第一需要的是HackMii,可以在這兒下載:
其次是要整理cIOS用的,NUS downloaderd2x-cios-installer前者是用來下載IOS及注入更改的CODE之後打包用的;後者是用來安裝的。

2. 確定之前真的有改機改好,而且是boot2的改機,然後,你的wii menu中還有HBC可以執行,就可以直接連網做update了。(不然,如果改機只到cIOS層級,update後cIOS就掛了。另外,update後,不會直讀SD卡,還是需要HBC來救)

3. 用NUS downloader,根據cIOS installer中所寫的程序來改cIOS。主要就是把cIOS 249/250重新裝好新版本。

4. 結束。順便把usbloader 或 NeoGamma 或 GeckoOs給它升級一下(最後版本也是2012年的了)。

結語:
隨著wii 時代的結束,這篇大概是我寫wii破解相關的文章的最後一篇了。我說過了,我破解wii,主要是為了區域限制,因為我的是感恩節後black friday買來的美版機,美版片貴,又難以入手(沒人進貨),台灣機乎都是日版水貨片。我wii片子的收藏並不少,而且還有一些是從美國扛回來的美版片。現在買wii 或舊片,應該是不錯的deal。

▼▼▼我wii片子的收藏,18片 (美版11片,日版6片,台版1片) (還有兩片借人之後就不見了)


其實,我寫的都是多餘的,畢竟豬腦爸那兒寫得蠻詳細的,不管是cIOS或是wii的介紹、軟改、硬碟的製備等等。我這次寫的,豬腦爸那兒其實也有寫到類似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真的要查,建議大家除了wiibrewhackMii外,還可以查CompleteSoftmodGuide這個英文網站,也是很多資訊可用。
只是,LetterBomb的連結似乎已經壞了。萬一,真的有個萬一,可能要去找LEGO Batman,  LEGO Indiana Jones, LEGO Star Wars來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