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漫罵] 電子書閱讀器 (Asus Eee Note EA800)

使用過 Wacom 的平板電腦過後,對於 iPad 就沒興趣了

上一句是引用自網友在mobile01上給我文章的留言。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人還在質疑eee Note在巿場上的地位時,我卻買下去的原因吧。不過,真正擁有wacom加持的平板電腦有那些?又有多少人真正用過呢?現在大家很習慣要"大碗",還要滿出來的所謂"加法"商品,卻又不知道自己到底用不用得上。像錄音筆,這種"過時?"的減法商品,網路上應該會有很多人認為垃圾、浪費、沒有用、會被取代。但是在上課的場合,有多少學生拿出來的是錄音筆,卻同時把他的iPhone或iPad或adroid based器材收起來呢?


▲上三圖是內建print screen功能截下來的圖,可以看到沒有全螢幕顯示、沒有全螢幕選項。而筆跡不太有後面拿筆起來時的尾巴,可以寫出iPad無法達成的、清楚的小字。

為了處置一些隨手寫、隨手丟的筆記,我試過了"筆記本手寫板",就是一種像版夾的,但是下面有電磁感應,你可以同時在白紙上寫字而下方的電磁感應則將你的筆跡轉成向量資料儲存。不過,它實在太大、太重,經過兩三次忘在別的單位後,它就被我冰凍起來了。



後來,兩年前,我買了iRex的DR1000s,它擁有E-ink的顯示(沒有背光,180DPI的解析度又比當時的LCD細緻,看久比較不會累),加上wacom的電磁技術。看期刊的PDF加寫註記、做筆記還真是方便。用久了還是發現它的缺點,第一,它使用自己的PDF READER端程式,註記的部份是存在同一目錄下的METAFILE中,必須用它的程式來轉換(MERGE),後來他新版程式出到一半就倒了,連新的MERGE程式也沒了下文;第二,它使用的是ARM9的CPU + E-ink,實在LAG得有點狀況,加上它WACOM的部份調校得不是很好,再怎麼CALIBERATION,還是有些偏差;而且寫完一筆,把筆拿起來時,竟然會帶個小勾勾。我的字本來就不太好看了,被他這麼一搞,連自己事後都還要猜才慘。

前一陣子,iRex公司破產了,我的DR1000s的韌體也不可能再升級了。也趁著iPad的熱潮,想說"黑白"、"16階"的E-ink已死,搶買了一台iPad,還特別買了Pogo sketch的電容觸控筆。但是真正上課拿出來寫字時,才發現是惡夢。觸控面板的"palm rest"問題沒有每個軟體都有處理掉,而慘的是,它根本沒辦法讓你寫在"格線"裏面。你寫出來的字永遠要那麼大,想寫小一點,iPad的觸控面板有時根本不認為你有移動過。

不過,ASUS的工程師是每天宅在RD實驗室裏不出門不上網的是嗎?這樣8吋的螢幕,看PDF竟然不支援轉方向,也不支援全螢幕;輸入也不是向量(個人其實不反對用點陣啦);在PDF上做的ANNOTATION竟然無法以註解的模式夾在PDF檔案中儲存,只能用PRINT SCREEN的方式一頁頁的另存成JPG檔??而且,它的筆記程式,匯出到電腦竟然是個.NTE檔,那是什麼鬼呀??手邊沒一個程式打得開,華碩也沒提供PC端的VIEWER。

其實,我一直以為這個產品要做成一個減法產品,只要做好PDF VIEWER、ANNOTATION及筆記的部份就好。最多就是外加錄音/放音(可以緊急取代錄音筆使用),及拍照(可以緊急拍下來不及的部份)即可。至於上網、玩數獨等,都不重要吧。資料交換用WIFI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這一台並沒有使用這個方法。唯一受到我的讚賞的,只有比DR1000S更精準的WACOM板,及比E-ink更順的翻頁動作。

華碩工程師們,什麼時候要把該有的功能做上去呀!

1 則留言:

YOMAN 提到...

我的信箱ufo15526368@yahoo.com.tw
請問一下 這款電子書,我目前手上有用照相機翻拍課本的圖檔(JPEG),我想用這款電子書閱讀,疑問的事請問你,他可不可以把圖檔放大(EX 局部放大),這樣字才會比較大一點。有這功能嗎?麻煩你撥空回答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