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平板電腦:我想要什麼樣的平板(PAD?)

iPad上巿已經一陣子了,連iPad2也快上巿了。但是,我有iRex DR1000s、iPad,ASUS eeeNote ea800,但是總覺得每一台都搔不到癢處。於工/公/功、於私/思/司,都有那麼一點點的不足,我倒底想要什麼樣的平板呢?也許是這樣的條件吧:

1. 足夠速度的CPU和GPU,翻頁、捲動不LAG
>>>其實iPad在主畫面,捲動的過程是很順,但是偶爾捲動的"起動"(initiation)還是會Lag,有點像parkinson's的病人走路一樣。這個有可能是我安裝的軟體太多,或是我沒把背景的程式關掉的關係。不過,也很有可能和iPad少少的256M的ram有關。至少,我要的是看文章時,捲動不要Lag,才有機會接近於看紙本的感受。

2. 有足夠8-12小時的使用時間,待機可以有5天以上
>>>因為,一天上班、聽演講下來最多不過8小時,我要的功能是唸書、當講義和筆記,當然不能在我上課時給我沒電啦。另外,我也不是每天都在唸書上課,5天的待機時間,可以讓我想開就開,想看就看,不用等開機,不必說忘了充電就一整個"糗"。工作才會有彈性。


3. 10吋左右的螢幕,最好是高解析、高DPI的彩色螢幕
>>>看文獻的PDF,大多是letter或A4的頁面大小,而10吋螢幕,不管是3:2或4:3,都差不多是半頁,即約A5大小,一次看半頁也比較OK。高DPI是要增加可讀性,不然有些筆畫都"糾"在一起還是很傷眼睛的啦。

4. 重量在600g左右就好
>>>其實平板看文獻的PDF蠻不好拿的,因為它是"硬"的,不像拿紙本"軟"的,可以配合手勢。所以,至少要夠輕,才不會有閱讀傷害。

5. 合併電容式觸控和WACOM電磁感應,兼具順手及精準
>>>電容式的觸控真的在操作上很靈敏,但是就"寫字"這件事來說,是不夠精準。我曾經拿iPad上課,在老師事前發的電子化的講義上寫註解/筆記,結果就是那個寫的字超大,寫小根本筆畫出不來。另外,在標記文章上的字時,想幫某行畫線,常會標到另一行去,或是標的起點和終點會動,有時不容易精準的停在那個字元上,這時就要開啟iPad的放大鏡功能,有點麻煩說。而DR1000s和eeeNote的wacom電磁筆,雖然筆尾的地方偶爾會勾起來,但是字就是字,可以清楚的看到和記錄在講義上。這就是我在閱讀上還是希望有電磁感應的原因。

6. 有合適的PDF READER,支援ANNOTATION功能,且相容電腦的READER
>>>剛拿到iPad時,只有iAnnotate所標記的可以在電腦上的PDF eXchanger上看,而電腦上標注的也不見得在iPad上的PDF READER上可以看得到。不過經過一年,這個問題大家都解決得差不多了。不過,DR1000s和eeeNote仍然有這個ANNOTATION無法交換的問題。尤其是eeeNote,明明比較晚出,竟然沒把這部份做好,只能說ASUS推出了一個準備被打槍的產品。

7. 有合適的雲端同步軟體(像DropBox就很不錯)
>>>因為iPad上的GoodReader、iAnnotate及其他程式都可以和DropBox同步,所以很方便檔案的交換。簡直就可以說是:愛死它了。eeeNote是用everNote在做雲端同步。雖然iPad和PC都有對應的everNote程式,但是everNote在傳資料時,幾乎是整個化為圖片在傳。也就是說,我在PDF上的註記。必須和底層的文字通通變成圖形才可以傳出,相當的沒效率且沒長進。

8. 有好用的筆記本軟體
>>>這一點在上面提了一些。現在因為有PDF的註記功能,拿這個來當筆記本就很好用了。

9. 其他都是附加功能了
>>>像玩遊戲,看看行事曆和打打郵件,基本上不是我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的。對我而言可有可無。

這樣的要求,很過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