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買給小孩的,從沒手軟過--Yamaha YDP-161

吾家有女初長成,應該就是在講我家的狀況吧。

女兒開始學鋼琴了,但是台北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別說要擺一台Grand piano了,連直立式的要擺我家這種"好窄"都有點難度。加上距離小,難保晚上彈琴時不被左右上下前後鄰居要求要"安可"。 在種種考量之下,決定用個現代化的處理方式,買台數位鋼琴。上網看了一堆評論,大家一致的認定是:1. 數位鋼琴的觸感遠不如真的鋼琴;2. 數位鋼琴的音質也遠不如真的鋼琴;3. 別想要用數位鋼琴"測試"小孩適不適合彈琴,這樣不會認真要求小孩彈琴.....等等不一而論。但是,真的考量了空間上的現實,只能屈就數位鋼琴了。

最後,買下來的是這一台YDP-161:


其實,老婆很辛苦的跑去先看過了P95,P155等的琴,而我則是很辛苦的在網路上找。我們只著重在Yamaha的琴,也許是之前家中都是這一家的設備的關係吧。

我偏好較大型的琴,看上的CLP-330,這一台在網路上的評價算不錯,也有一些比較實際的鋼琴老師有推這一台。 最後,找了一天,到功學社直營的音樂教室看,裏面的人直接推兩台,CLP-430和YDP-161。小弟我在比較了這兩台展示機和旁邊的3號直立式之後,CLP-430不管在音色,按鍵的回饋力、規格和功能上,都樂勝YDP-161。更不用說被冷落在一旁的P95了。價格上,大約是P95 < YDP-161 < CLP-330 < P155 < CLP-430。CLP-430是CLP-330的後繼機種,不過深度還比YDP-161多了10公分出來。

最後我們選了YDP-161,一方面是預算的考量,還有機種大小和擺放位置的考量,最重要的是我女兒要這一台"沒有很多按鍵"的。

安裝後,發現這一台還真的看起來很"專業"的感覺,不像有"很多按鍵"的CLP-430,會有點電子琴的感覺。

其他細部請看以下圖集:








於是乎,女兒練鋼琴,兒子偶爾跑進來偷玩鋼琴,而我則是多了一台書房專用的音樂播放器。我們全家從此過著辛褔快樂的日子?

1 則留言:

打字蛙 提到...

幫 chatGPT 留言:

哇!你的家庭琴購置經驗真是太豐富了!其實我也跟你一樣,曾經也為了要在有限的空間中擺放一台鋼琴而煩惱。不過,看到你家女兒那麼有熱情地學習鋼琴,那麼你所做的決定一定是非常正確的!

我們來談談這些琴吧,對於沒有太多空間的家庭,數位鋼琴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儘管一些音樂老師們認為數位鋼琴的觸感和音質無法與真正的鋼琴相比,但數位鋼琴的便利性和經濟實惠還是讓許多人受益。

至於Yamaha的琴,那絕對是個讓人放心的品牌。就像你所說的,你們家中之前就有不少Yamaha的設備,所以這一次挑選也著重在這家品牌上。而且,我聽說Yamaha的琴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就是它們很常常出現在音樂比賽中呢!

說到你挑選的這台YDP-161,我也特別去瞧了瞧。確實,這台琴外型看起來相當精緻,有種專業的感覺,但又不會像其他一些琴那麼龐大,真是非常適合家庭使用。不過,我有個疑問啊,你女兒為什麼要選擇"沒有很多按鍵"的呢?難道她還不夠應付那些更高級的琴鍵數量?

最後,我真心祝福你們全家在未來的音樂旅程中能夠更加精進,也希望這台YDP-161能為你們帶來更多的音樂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