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近拍、景深大PK,RX100 vs GF2

今年買了$ony的RX100來當作老婆的生日禮物。RX100的特點就是1吋的CMOS,雖然比不上RX1 Full Frame的大,但是比上一般的隨身機(1/1.7 吋)就大上四倍的面積。但是,比上4/3系統又是小了一號,不過,拼上1.8D的大光圈,比上GF2用的14 2.5D的KIT 鏡,會是怎麼樣的結果呢?




一開始,先露一手給大家瞧瞧。

當然,這不會是我的手,是我女兒的手。可以看到淺景深的效果。當然,完全不及某學弟大手筆花下去的FF+85 1.4D的效果這麼好。

這一張是用GF2拍的,把鏡頭前緣對在尺上的0公分處,LEGO娃娃放在12.5公分處。

GF2 的14 2.5D的KIT 鏡,最近對焦是12公分,但是自動對焦則要到12.5才對得上。所以娃娃是放在12.5公分的位置上。

這一張則是用RX100拍的,娃娃一樣是放在12.5公分的位置上,鏡頭前緣也一樣是對在尺上的0公分處。

可以明顯的看到,雖然兩台的等效焦距都是28,但是GF2的娃娃似乎大了一些,而RX100照出來的左右範圍也大了一些 (相機擺的位置不同?還是0公分處不應該是鏡頭前緣,而是鏡片前緣?),
但是,後方另一個LEGO娃娃,模糊的程度是GF1大些,RX100隱約說得出娃娃有眼睛,但GF1不行。而後面螢幕的LED燈,也是GF2比較大。

但是RX100最近對焦是5公分喔!,把前面的LEGO娃娃拿近些會怎樣?

這是10公分處。後方LEGO娃娃眼睛就看不見了。

再近一些:

這是5公分處,後方有沒有另一個LEGO娃娃,已經沒辦法講了。

這樣看起來,RX100雖然狹著1.8的大光圈,其景深(或叫景淺?)是比GF2稍稍的差一些些些而已。不過,RX100的可攜性和可玩性 (如它的水彩畫模式和插畫模式) 則是GF2所沒有的。


Keywords: 景深,SONY RX100,Panasonic GF2,LEGO,近拍,1吋的CMOS,4/3系統,隨身機,EVIL,類單眼,無反光鏡,可交換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