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雲端儲存空間的安全性

前一陣子(約3/12前後),網路上最夯的事就是Copy這個新興的雲端儲存空間,第一次就給上了10G的大小,之後每推薦一人,再補5G,甚至有些開版大大,一下子就拿到了4T的空間,似乎是沒上限的。不像Dropbox一樣,每次補個0.5G,還規定免費上限20G,甚至學校衝刺部份,也只給個"2年"之後到期的25G。

但是呢,小弟的朋友立刻給了個桶冷水:"介面不好看"。小弟我才驚覺,我要的是大?還是安全?還是BOTH?

之前,我們聊過幾個大型雲端儲存空間的安全性,包括Dropbox, Sugarsync及iDrive。雖然在儲存端,幾乎都是用AES-256來儲存,而資料在網際網路上傳輸則是經由https來做加密。但是資料一旦傳到遠方,在還沒進儲存設備前,都是赤裸裸的、沒加密過的。其他幾個雲端儲存空間,如iCloud,Google Docs及SkyDrive,其實都沒詳述他們的Security。而上述的Copy,我也是在他們的網頁上完全找不到資料安全的宣示。

所以啦,有人就開發了個工具:BoxCryptor,在資料還沒上傳前,先用你設定的Key對資料做AES-256的加密,之後再上傳。




其實,iDrive Sync這個雲端儲存空間的服務,在client端就提供了AES-256的加密。正如它網頁所言,如果用戶沒特別指定的話,資料會用他們預設的20位元的Key來加密。如果自行指定這個20位元的Key,那,很抱歉的,一旦你丟了Key,原則上就沒救啦!


當然,iDrive Sync這樣上傳後的檔案,都是用自己的key加密過的。所以在緊急的時候,在別人的電腦上用web介面上去找資料,可能面對的是一串看不懂的檔名,而且也無法解開。安全和方便性,總是要犧牲其中一個的。


所以,現在我所擁有的雲空間升級到:

SugarSync:19.50G
DropBox:52.8G
------------以上是已安裝Client端程式,且常用的,計約 62.3G

iCloud:5G
GoogleDrive: 5G
iDrive:15G
iDriveSync: 10G
SkyDrive: 7G
NDrive: 30G
Box.com:50G
Copy: 10G
CloudBox:12G (中華電信的網路服務,不支援 mac osx)
syncdriver: 10G (台灣的網路服務喔)
------------以上是不常用,但曾安裝過Client端程式,計約 154G
合計約 216.3G。應該用不完了~~~累

Keywords: DropBox, SugarSync, Box, iDrive, iDriveSync, Copy, GoogleDrive, SkyDrive, nDrive, iCloud, AES-256, SSL, 雲端儲存空間, 雲端空間, 雲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