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Boston 之 賞鯨去

Boston 及麻州算是很有英國風的州,畢竟這邊最早是英國人最多的地方。小弟不才我在06年的時候來過 Boston三個月,沒車,但是走路、坐車可以到的地方差不多都被我逛過了。往北還到 Salen及 Rockport玩,往南則有到 New bedford。

Boston附近以前是補鯨大城,尤其是 New bedford,所以這邊最最有名的觀光活動就是出海賞鯨。敝人劣者我在 06年時也剛好搭上當季最後一次船,看到鯨魚媽媽和鯨魚寶寶。這次換我要小孩去看鯨魚了。

MD和 MA差了近10小時的車程,中間還有個 New York City。這次花個幾天的時間,要帶全家人跑這一段路。

第一站就是"住宿" 及 "休息"。沒辦法,要我一次開8~10小時的車衝到 Boston,根本很難好不好。所以我們中途選了 Edson的一個 Hotel。隔天由上喝完 Hotel附的咖啡,再上路。


其實我們去看鯨魚(Whale Watching)是到了 Boston的第二天早上。選早上的原因,是預計下午2點到4點會太矖(這邊有夏令時間,所以不是我們常講的1點到3點),而再晚雖然還沒天黑,但是海面上可能會冷。我們這次坐的是 New England Aqua的賞鯨船,在這邊上船:




剛好我沒拍到上船地點的照片,就只好借 Google MapBing Map來指引大家了。
(題外話,其實Bing Map也不錯用,因為它有一個所謂的 Bird's eye,可以比Google更有立體感。但是 Bird's eye只有部份美國大都巿才有)

當然,我們不是坐下圖這種會很曬的船出遊,是坐另一種有室內的船。Codzilla是港區的觀光船,要賞鯨必需坐1小時左右,出到外海才可以看到鯨魚。


因為鯨魚也是在水中,想利用聲納來找鯨魚可能反而會把鯨魚嚇跑 (其實鯨魚也聽得到一海浬以外,船的引擎聲的)。所以這邊的賞鯨活動都只有用最傳統的方法:用眼睛看、用無線電連絡,來找鯨魚。那萬一出海卻沒看到鯨魚怎麼辦?基本上他們會退錢(或是給 rain ticket)的。

到了外海,我們第一個停留點只有一隻鯨魚,噴噴水之後就不見了。在GPS上,我們的位置是:


船長只好帶我們往 Cape Cod (鱈魚角) 的 ProvinceTown走。後來看到前面一樣有條賞鯨船,想說應該就在那兒有鯨魚了。還真的有咧!

這一次看到的鯨魚的活動,很簡單。大致分幾個步驟:

一開始是吐泡泡,你會看到海面上有個區域的反光不太自然,那就是鯨魚吐的泡泡。通常鯨魚一吐泡泡,我們才知道它的方位,也就知道它快浮出來了。

接著,鯨魚在接近水面時,會先吐氣,所以你可以看到水氣(不是像卡通漫畫裏的噴泉喔!)噴出來,這主要是做吸氣前的準備 -- 吐氣,同時也把氣孔上的水給吹開,吸氣時才不會吸到海水嗆到(這是我想的)。


然後整個背部就會浮出水面,同時吸氣,也同時做再潛水的準備。


接著它的頭部往下潛,尾部就準備抬出海面了。


最後,尾部抬出海面,整條鯨魚就潛到海裏去了。


它這樣反覆了十來次,而我們這次的出海,也真的是超賺的(比上我06年的那次來說)。

據美女解說員的解說,這條鯨魚可能在獵食。它吐泡泡是為了用泡泡困住一些小魚,然後在浮出及潛水時同時張嘴吃掉它們。之後躲在較深的海中,監視表層的動態。

又據美女解說員的解釋,鯨魚的尾巴下面有黑白交接的花紋,這些花紋是獨一無二的,是他們用來區分鯨魚的"指紋"。而在這一片海域,他們追踪最久的鯨魚,是從1980年代就在了,比我兩個小孩都"老"很多。

兩個小孩在回程時就累到睡著了,畢竟一大早被我們挖起來,還要衝上船,還暈船等等。睡一下也好,下船可以繼續衝行程。


趁他們睡覺,我還幫我女兒問了美女解說員一個問題:"要如何當美女也當賞鯨船的解說員"。她是說,第一,必需要在大學唸相關科系,如 Biology, zoology, marinology 或是環境科學等的;第二,在大二大三時,出來到相關工作的船上、Museum等當 summer intern甚至是 Volunteer,之後才比較好應徵上這樣的工作。至於要第一個問題,她就沒多少解釋了。

回到 Boston港了,結束了2個多小時的賞鯨之旅。從海上看 Boston老街區真的很美。


鯨魚都吃飽了,那我們也該去吃午餐了!
以下附上遊玩組圖,以及遊玩的一些附註給大家參考。




ps I. 賞鯨的票真的不便宜,大人要47鎂,小孩也要36鎂,全家花起來快200鎂。不過,不看可惜。如果有時間,可以買含水族館的套票去看水族館。另外,不只這家做賞鯨的生意,還有別家可坐,或到Plymouth也有另一家賞鯨船公司。
ps II. 海浪不算小,我家是吃了 暈船藥 才上船的。另外,船在跑加上海風,在甲板上是超冷的,一定要帶長䄂衣物,帽子要有綁帶的,才不會飛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