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小孩上學去 in Maryland (馬里蘭) -- Open House 之四年級 篇

四年級和一年級不一樣,有全部四年級學生一起上的音樂課:

(如果圖片有看不清楚的,這是我故意調低解析度,讓大家看不清臉孔,以減少個資的問題)


教室就和一年級一樣了,有公用的文具區。
至於那個板夾,是讓要離開教室的學生簽名用的。他們小學是沒有所謂的"下課"。所以去廁所要和老師講,簽名後再出去。

這一區華人不少,所以有中文字的海報。
他們也有中文課,一星期上課一次,甚至有所謂的雙語班。我家兩個小孩不愛上中文課。

每個教室都有放電腦(3-5部)給學生用。另外電腦教室還有 ChromeBook可以用。

自然課在教生態圈以及食物鏈,各組學生自已做的一個封閉的生態圈。
 

美國的教育很注重要有唸書的習慣,
從 K年級開始,每天都要求至少看20分鐘的書。 K年級的 Reading Log只要寫有沒有看書就好;一年級的 Reading Log就要寫書名和作者;四年級還要寫簡單的心得。

這一點,台灣根本是完全比不上,然後又在那邊鬼叫鬼叫說台灣人都不看書。其實問題根本不是台灣人不看書,是你從小的教育只養成考試一流,作假權威,卻沒養成唸書的習慣。

上課時,學生都勇於舉手:
這時候是要舉出句子中的錯誤,屬於 writing skill的一部份。老師用的是實物投影機,其實不必迷失於"要用平板、觸控才是先進的電子化教學"。實物投影機也是很好用的,用得順比較重要

學生自我教學時間,大家也是勇於舉手:
這是數學時間,有人在白板上寫一個數字(四位數),其他同學要說出什麼樣的算式可以產生這個數字。

全班都坐在地上:

IB program是最近幾年這邊盛行的教育方式及教材,我其實不是很懂。

可以看到他們教學的重點有那些:




其實就是如此,美國的教育真的比較活,而且,要求的不比台灣少。不要再有台灣學生的程度比美國好的"想象"了,只是平均而言,台灣學生比美國學生會考試而已。但是到了高等教育,平均而言,美國學生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力,會比台灣學生好(我覺得)。因為學生從小就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