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小孩上學去 in Maryland (馬里蘭) -- 大家都是好孩子 篇

美國的教育是比較開放的,畢竟他們有體認到,社會各階層都需要"人"。不能所有的小孩,長大後都進一流公司當員工,也要有當老闆、掃地、敲鐘的,也要有當㙯術家、運動員、和作家的人。

我家大女兒進去學校後,很快的就說她的畫被老師拿去參展了,還拿了一張感謝函回來,上面有美術老師的簽名。



以及通知單,說明在那邊(某個mall的入口走廊上)展出。

我們過去Lake Forest mall看,果然就在那兒。
 

話說,有人國小來美國唸書,唸一唸被小學美術老師捧到他以為可以當畫家了。現在,則是個優秀的 Programmer。

學期過完1/4,就會有個Conference,老師找家長來談談小孩子的言行和功課狀況。在這之前,會給小孩子一張"自評表"(很熟悉對不對?)。除了評比自已的表現外,還有自已要改進、或是可以更好的點。

這是我家調皮搗蛋的兒子他的自評:
看到了沒?他用鉛筆圈的,全部都圈 Awesome, Excellent。結果後面老師再用藍色原子筆圈一次老師的看法。不過,在 I can improve my behavior by... 部份,他還蠻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要從這些地方改善。這部份老師倒是放很寬,只希望他能夠安靜些,能夠聽話。

這張是我女兒的,就比較像台灣"大學生"填的自我評量表。

想不到我女兒才來一年,英文程度已經到他們的等級R,也就是達到該年級的要求了。

這一部份,我的感觸很深。這兩題根本是我在大學兼課時,問題導向小組討論教學,PBL,中間也是有個老師學生的 Conference,其六題中的兩題。

我聽這邊的鄰居在說,像這樣老師、學生、家長三方的 Conference,只有國小有,國中是隨便要不要參加,到高中根本就不理你,除非有特別需求。也就是說,美國在國小,就把學生訓練好這些學習習慣,以及自我反省的能力。但是我們到大學,幾乎在學習方面已經是定形後,還透過"教改"來弄這些。

台灣的教育專家,是不是都沒有小孩?還是小孩都在國外唸書呀?對國外制度一知半解,只靠書上知識、只靠三天一星期的參訪,就閉門造車的修改教育制度。失望~~~

最後再來出賣我家小兒子的作業。
這份算是他很認真在畫的,時間背景是萬聖節前。老師很不吝嗇的給他 ES的評價。
(我也覺得他畫得非常好,超認真的)

而龜免賽跑的故事,他所受到的啟發是:Just do not lose (我重排他的字了)。老師也很無奈的寫上"正確"(so called)的啟示。

可見他的價值觀就是這樣。 (很好哇,要堅持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