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敞單位的夏日大作戰 * 2!

敞單位實在不算小,除了有單身宿舍,還有眷舍,甚至還"曾經"有把地上建築物賣給員工的官舍?宿舍總量大到可以來成立個xx新村,還有專屬的公車站牌。眷舍區到處種植的樹木算是水泥叢林裏的幾片小綠州,而石牌路二段上的林蔭大道,雖然不長,也算是國寶級的了。

眷舍區有一條連接後門和單身宿舍,幾乎是主要出入通道的路,兩旁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樹。除了台灣常見的榕樹之外,還有不少經濟作物,像說有蓮霧、龍眼、芒果,和一些不知名的果樹。當然,因為沒人施肥,基本上沒啥可以入口的水果。

但是,夏天到了,也不知道那個單位,在這個六月氣溫破記錄,1-5月全球溫度破136年記錄的當下,把這些在眷舍區,也是往來主要大樓和宿舍區的一排樹給 "修剪" 了。原本可以為要上班的我們,不必頂著快起火的烈日,提供遮蔭、優閒的走著的樹木給 "剪" 了。
其實,3、5年前也剪過一次。那時有稍稍問過相關人士,得到的答案其實還蠻不意外的。台灣颱風多,怕風災吹倒大樹加重財物損壞,所以都會修剪樹木。所以,每3-5年就會編列預算修樹。

但是,就不能冬天修嗎?一定要等春天過了,枝芽都長好了才修。一修剪下去,真的走路上班,尤其是經過這一段時,突然變成一個超級大的折磨。


剛走過被修到快禿頭的眷舍區,來到主要大樓旁。這個讓人休息的區域也在整修中。只是,怎麼變色了?
原來,這次的整修,把之前就設置好的採光罩,加上了 "寶藍色" 的隔熱紙。"寶藍色"的喔!

整個區域充滿著神奇的氣氛。
我想,這又是cost down的結果。過濾紫外線的效果好、透光率又佳的隔熱紙 超超超 貴的 (因為真的很貴,所以要用3個"超"),想省錢就只能用有顏色的 "玻璃紙"。然後,還可以附贈有這樣的表現。

還好不是粉紅色的,那會被以為有做 Dark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