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吃喝玩樂在 Orlando Disney World -- 小資玩樂篇

經過了這次的旅行,有好友問我,""要怎麼在Orlando的Disney World玩,才可以得到最大的效益?""

其實,我都不好意思說我真的玩到多少,而且,入境隨俗,Disney World的定位是""Resort"",我反而想問,你真的有 Resort到嗎?


▲▲▲ Disney's Coronado Spring Resort 清晨的景色

先來講講我看到的 Resort:

擁擠熱鬧的
英式酒館@Epcot
Resort,故名思義,就是重整。整理什麼?整理一個人在職場上被"整"的身、心、靈。所以很多老外,不管Disney的Mickey、Jack Sparrow、Star Wars等等的是設計給那個年齡層看的,都可以到Disney World去Resort - Resort。

像我們一到飯店報到,櫃台小姐就告訴我們,飯店有的gym在那兒,大、中、小swimming pool,可以在那兒預約spa,每天晚上在游泳池旁放的電影有那些等等等。到飯店走走,甚至是Theme park裏面,看到的也不儘然是小孩、青少年或年青人;還有不少老夫老妻攜手相伴來Resort,來Theme park裏放鬆、吃東西、看人、賞景、見世面。

英國區的人潮@Epcot
所以,在Epcot,可以看到有人一杯啤酒就可以在湖邊坐半天;一群人擠在英國區的酒館中叫囂;在義大利區吃Pizza看跳舞;在德國區旁看著小火車飛奔而發呆。

也因此,Disney官網建議(也提供這樣的功能),在出發前,就可以從網路上,把租車、停車、飛機、飯店、入場卷、飲食(dinging plan)等等都訂好,到時就只要隻身去玩就好。而Disney Resort 及 MagicBand可以適用全部吃、喝、玩、樂、拍照等的設計,也是要你多花錢不要在乎錢這個俗物,重要的是要玩得到,玩得過癮、讓身心得到Resort。

所以,你要的是像打電動一樣,Theme Park攻略,Disney World破台?其實也不是不行,端看你對Disney World的看法是什麼。(突然想到一個網路新聞,有關立即滿足的情緒控管)

剛剛講了,想針對Theme Park攻略,將Disney World破台,那就要像打電動一樣,你要有足夠的"資訊"(所以要有攻略),足夠的"體力"(用搖桿的技巧),以及足夠的"運氣"。

第一,要有攻略
可以在官網免費訂一張DVD來看
先想好想在那一天去,是要配合工作假期,還是要配合Disney World的旺、淡季?我個人是交了10鎂的保護費,在 touringplans.com 取得了一整年的使用權,它可以查某一個日期的crowd level。像我們這次,選的都是crowd level < 4的日期,排起隊來也很少多於30分鐘,甚至Star Tour可以玩個兩次沒問題。同時,它也有Magic hour或party的時間,完整的半日、一日、兩日、小小孩、大小孩等的攻略路線表可供參考。

另外,中文資料部份,大家可以用"佛州迪士尼 免排隊 一日攻略 隨身版"當關鍵字來找資料,還算不錯。

其實我更推薦官網的myDisneyExperience這個app,可以直接裝在iPhone或是android phone上,它提供了waiting time, character photo time等等的功能。也可以根據你GPS位置,告訴你最近200碼內的興趣點。在 touringplans.com 也有類似功能的app,雖然沒有character photo time,但是多了show list及餐點搜尋的功能(像我們要找 Jumbo Turkey Leg,直接就可以知道那個park,那家店有賣,賣多少coco)。它也有提供waiting time,而且可以由網友們上傳真實waiting time。最後,各場show及遊行、煙火,它有提供完整的時刻表。可以的話,我建議這兩個都要下載。

你還要了解那些是必玩的,那些是不想玩的。像我家兩個小孩,旋轉木馬絕對是必要玩的項目;相對的,最熱門的雲宵飛車反而不是重點。也由於這是英語系國家,所有的表演全部都是英文對話,還有一些必須要有足夠的功力才可以了解在講什麼、梗在那兒的(像 Monsters, Inc. Laugh Floor等),評估自已的能力,做好取捨,才可以從中突圍。

另外,要決定吃什麼,總不能玩到沒體力了,還要喝西北風吧。美國的Disney World會檢查背包,但這只是安全檢查(有報導說,全世界1/3的隨身槍支都在美國),並沒有限制食物攜入。有朋友建議全程自已帶吃的、喝的。畢竟裏面賣的不只貴,還要排隊,浪費時間。

第二,要有體力
這不必多說吧,早早就要起床衝第一張 fastpass,一排排兩小時的隊,一天走個3-5mi都只是小case。有時為了趕時間還要小跑步(真的,看到小跑步的多半是東方人)。更不用說要呆到晚上看煙火,或是享受它的Magic hour到半夜一點,再排隊坐Shuttle回旅館。

其實,玩玩鴨嘴獸泰瑞的冒險也不錯
說到Magic hour,不得不提一下。Magic Hour是開放給住在Disney所直屬的旅館房客的特惠。只要你住在Disney's Resort,不管是100鎂/天的value resort hotels,還是500鎂/天的deluxe villas,都可以憑房卡(像信用卡的房卡)和門票(MagicBand)使用遊樂設施。像Magic Kingdom,它的magic hour就可以到半夜一點。而Shuttle則是行駛到關門後一小時。所以,住在Disney所直屬的旅館,是有不少好處的:1) 它有Disney Magic Express接送機場,還可以在旅館check in 你的航班和行李。2) 可以拿到MagicBand,如同前面所講,可以拿它開房門、當門票、簽房帳、登記Fastpass+,以及照像後的Photopass。3)有Shuttle可以往返Theme Park及Resort,不必再傷腦筋要租車開車超速酒駕迷路什麼的。當然,也有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被綁死在Disney的管理之下,三餐點心飲料零食外加消夜都要吃Disney的。

第三,要有運氣
運氣很重要,Florida很容易下雨。一下雨,再完美的規劃都沒有用了。

運氣也要用在抽fastpass。有時候,要抽的fastpass時間不上不下的,或是卡到重要的遊行表演,是要抽還是不抽呢?有時抽完fasspass了,再回去時,反而排得比standby還要長?更不用說那種fastpass早早就被抽光的狀況。像我就遇到過,人太少,fastpass 的時間是10分鐘後,抽完只要再等一小時後就可以再抽第二輪。現在整個Disney導入了fastpass+,用MagicBand,在同一台機器上,就可以預約到三個你要的遊戲和時間點;晚一些時間後悔的話也可以改,比fastpass更有彈性,而且使用的範圍更廣(像fantasmic這個show,就只接受fastpass+預約而已)。另外,各個大型遊行、聲光秀、煙火秀的時間,遊樂設施的人數也是最少的,不看遊行的人,光這半小時就可以衝到兩三個難等的遊戲了。所以如何視自已的需求,搭配fastpass, fastpass+及standby,著實考驗著智慧和運氣。

最後,問我如何在Orlando Disney World 小資玩樂,而重點是放在將Disney World破台,我會建議:
各個園區的地圖一定要拿,可以
塞口袋,做記號,拍照,當禮物?
1) 考慮付費取得 touringplans.com 的資訊,一定要選crowd level低的日子去。同時根據付費資訊,規劃好要有Magic hour時,才去那一個Theme park。
2) 至少三個會開車的人,直接開車過去,中途不休息,省下至少200鎂/人/日 的機票錢。
3) 住Disney's value resort hotels,像是All Star Music/Sport/Movies,可以請台灣旅行社訂看看,或是從Expedia 訂,目標是壓到每日90鎂以下。訂完要記得和該hotel連絡,以便登錄MagicBand的顏色和刻名字上去。
4) 進入園區前,儘量從外面的supermarket買足夠的食物+飲料進去養活自已。進園區後就不打算再開車了,通通坐shuttle bus。
5) 建議直接玩4天或5天,不要hopping(一天逛多個園區,要加不少鎂),像Animal Kingdom、Hallywood Studio如果規劃要玩要看的不多,可以將多出來的時間拿去逛Downtown Disney。
6) 4天以上的多日票,一天約75鎂左右,在網站訂或旅館買,價錢都差不多。有個Orlando地區賣票的網站,可以省3-5鎂/人/日,但是風險自負。
7) 一定要下載my Disney Experience這個官方app來使用。
8) 完美的使用fastpass 及 fastpass+,兩個加起來可以用到約6次/人/日。因為要用MagicBand來預約fastpass+,所以一定要住Disney's Resort,同時可以省下交通費用。fastpass+可以用來預約某些show最佳的中間看台(如Fantasmic!),別忘了。
9) 不必太想要吃園區內的食物,非常美式(Epcot除外),而爆米花只有一種口味;紀念品不夠精美,有到日本再買。
10) 祝大家玩得愉快!

我的Disney World系列:
出發來去Orlando Disney World 前準備,及一路上的大小事
Orlando 的 Disney World 之旅 -- 飯店 Resort篇
吃喝玩樂在 Orlando Disney World -- 煙火及遊行篇
吃喝玩樂在 Orlando Disney World -- show場表演篇
吃喝玩樂在 Orlando Disney World -- 小資玩樂篇
吃喝玩樂在 Orlando Disney World -- 拉里拉雜之補遺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