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史上最強播放器登陸wii

Linux下,最成功的影音播放軟體,mplayer是也。



不要告訴我一些windows下的常用的非商業播放軟體,說這個比mplayer美,簡單,好用。也許你進去看code,幾乎全部都是源生於mplayer。甚至,它要求你下載的codec,根本就是從mplayer官方網站那兒出來的。所以啦,mplayer還是"萬劍歸宗"的老大啦!


話說之前提的GeeXBox其實也是mplayer的一個綁了os和shell的應用。而且,它在wii下面是用GC-linux的環境來執行的。也就是說,必須先在wii下的GC相容模式,跑一個GC-linux模擬環境,然後才是真的跑GeeXBoX。疊床架屋的結果,當然是效能的不足。但是,這個GeeXBox跑起來的狀況還不錯說。還有一個缺點就是,現行的GC-linux模擬環境,是用GC-pad的,要用wiimote來控制,必須要用重新remapping。所以GeeXBox還是只能用鍵盤來操作。


但是,mplayerwii就不同了,它是原生於wii的程式,在wiibrew上有清楚提到:MPlayerWii is a native port of the MPlayer media player.。它是使用mplayer的source code針對於wii來重新compile(至於compiler是那兒出的,相關的driver要怎麼辦,抱歉,我不是程式開發人員,我也不清楚)。不過,至少相信它的效能應該會很好,而且支援wiimote的控制。國外的網友 MajinVegeta2 在DCEMUuk的forum上提到他的測試結果:

AVI, XviD, MP3, 24fps: perfect
AVI, WMV9, MP3, 120fps: perfect (what I didn't expect)
MKV, x264, 2x AAC, VFR: crash
MKV, x264, AAC, 30fps: audio plays, video plays a few secs, then stops for a few sec. Starts for a few sec, stops again and then crash
AVI, WMV9, MP3, 24fps, 720p: weird video, crash after a few sec.
FLAC, 2ch, 44,1kHz: displays "4 bytes of audio data lost due to buffer overflow" now and then... but plays fine
AAC, 2ch, 44,1kHz: black screen at all modes (LC-AAC, HE-AAC, HEv2-AAC)
MP3, 2ch, 44,1kHz, VBR: same as FLAC + displays "128 kbps" which is wrong cause its VBR ~140 kbps

看來,雖然mplayerwii官方網站提說可以放mkv檔,及x264壓縮內容,但是看來問題還不少。

還有兩個問題,一是rm及rmvb,即realmedia的支援。fcorbier,一個Coder級的人回答說,很難。因為mplayer其實並沒自己的rm/rmvb decoder,實作上,它是呼叫real video中的dll檔。而real video並沒有出powerPC相關的dll檔,所以,很難。

另一個是,wide screen似乎會出現那麼一點問題,顯示比例會不正常(會被拉寬?),不過,這個部份有人解決了,但是,我無法抓下來一一"。

對了,提醒大家一下,這些所謂的media file,請放在根目錄下。暫時還不支援次目錄的放置。據我爬forum的結果,似乎透過網路stream的code已經有人提供了,作者也根據大家的建議,努力下一個版本中,蠻期待的說!!

其實,雖然在這兒只寫了兩個問題,但是其實mplayer在wii下要跑的問題還是蠻多的。其實,除了mplayer和GeeXboX,還有一個叫DragonMedia Player的,它也是原生於wii的程式,雖然現在只能播放音樂,但是作者很有野心的想把"通殺所有的媒體格式"作為其終極目標。不管如何,mplayerwii現總是在一個very early stage,要它十全十美,甚至於是最簡單的要求:不crash,都很難。但是,我們還是給這些不管是為了大家,還是只求自我表現的coder一個掌聲吧!!


~~~~~~~~ UpDate
~ 2008/07/16 ~ UpDate ~~~~~~~~
很快的,mplayerwii 0.03版出現了。不但修正了寬螢幕比例上的問題(但是歐系的pal之下還是有些狀況,既然我們是NTSC系統,就當作不知道好了),加入了網路stream的支援(含shoutcast and mms,我也看沒有一一",反正作者沒說很好用就是),可以用wiimote調大小聲。最重要的,是加入了USB mass storage的支援。也就是說,以後可以接USB 碟看片子了*(鼓掌),只是,wii上附的USB效能不太好,可能只有1.1版本,所以,在播放高畫質影片可能不太夠力。另有網友重新compile,可以同時打開兩個read cache的版本,可以小幅提升速度。

還是一樣的,大家再來期待下一個版本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Clinux有GC和Wii兩個版本的.GeeXboX跑的是Wii版本.GeeXboX剛剛出了新版本,支援Wiimote.

打字蛙 提到...

嗯,感謝felix的指正

新的0.03版,有wiimote的支援,及usb支援喔!!

在新的custom firmware出現後,等看看dvd的支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