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用 xvid4psp 來轉給 Playstation 3 播放的檔案-3(畫質篇)

上次聊過檔案大小的部份,這次來聊畫質。

如同大家的」想當然爾」,檔案大小和畫質有一定的相關,不管是正相關還是負相關。但是不見得真的如此,來,這就是一個sample:(這次的截圖,是用最後一個MOMO_T08.VOB的第7530個frame來比較)

這是上次說,檔案大小最小的MOMO_T08.x264 HQ Ultra.mp4,共有83,315,760 byte,其畫質為:





而這個MOMO_T08.MPEG4 1P 3000K Turbo.mp4則有158,825,164 byte,檔案大小快要是上面那個的兩倍,但是畫質~~~~



所以只能說,有關係,也沒什麼關係。

在評這一項畫質表現的部份時,我遇到了一個麻煩:像我一樣的大近視、牛眼、龍眼,根本分不出那個畫質好或不好,而且,水果荔枝本來就各有所好,很難我說了就算。就在此時,發現截圖下來的jpg檔有個特色:明明是相同的場景,每一個圖的大小卻又不儘相同。當下又做了個圖表出來:


如何,是不是又和上次的一樣,其中第18個點是原來的vob檔去截圖的。大部份的圖,在截成jpeg時都集中在40000到50000byte之間,第一點,檔案最小的那一張,就是剛貼的MOMO_T08.MPEG4 1P 3000K Turbo.mp所截出的那張圖。而最右上的那一點,則是MOMO_T08.XviD HQ Turbo.mp4所截出來的,如下:



感覺上雜點好像比較多,不像MOMO_T08.XviD HQ Extreme.mp4的感覺:


再以截圖的大小為縱座標,mp4檔案的比例為橫座標,去掉固定位元率的那些壓縮法,可以繪圖如下:

(上圖去除了MOMO_T08.x264 Lossless這個點,因為會落在遠方,影響其他數據的判讀)

於是,在當個快樂的騎牆派的前題之下,我又選了中間的幾個點。在這兩次都勝出的壓縮法,是MOMO_T08.XviD HQ Extreme。下次,我們再來看看其壓縮的速度表現。

2 則留言:

小飛 提到...

完全看不懂....
蛙 你是當成論文在寫了吧...Orz

打字蛙 提到...

嗯,
看來,我論文寫得不好,讀者看沒有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