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GOOGLE TRENDS,搜尋看世界:PART 1--醫學中心

看過潘大在他的BLOG上,利用google trends的資料來看台灣的政治,覺得新鮮極了。也引起我想來看看老本行的東東,看看老師們那個比較好,看看那個藥比較多人用,而不是聽聽藥商的耳語,或是路上的八掛。

現在,就實測一下,拿來評比一下台灣四個大型醫學中心集團的狀況:台大、榮總、長庚和慈濟,這四個醫療財團。





先是這張圖,其實是蠻有趣的。台大不愧是台灣醫學界的泰斗,榮登搜尋的第一名,但是,新聞性卻不如長庚。而台灣的黴體似乎不被google列入追蹤,曲線圖的右側並沒有重點新聞的存在。另一個,每年二月的搜尋量都會明顯的萎縮,應該和春節過年有關,大家回家去,不上班,上網時間相對下降許多。

再把上面的曲線圖放大來看,這時小弟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台大之所以多,是因為有"台灣大學"吧,長庚也有個長庚生技在,而慈濟更不用說了。反倒是,在慈濟眾多的關係"產業"的加持之下,還只有長庚的一半左右,真的慈濟醫院有待加強了。



那,這些的影響有多大呢,我們把"醫院"這兩個字加回去,和原來的簡稱比較一下吧:(ps,榮總-->榮民總醫院)




可以看到大家都有個2倍以上的差距,至於是不是要加上"醫院"兩字,就很難介定了。像你提"台大",大家key進去時想查的是 台灣大學,還是台大醫院,還是台大補習班?榮總比較沒有這個問題。而長庚和慈濟也和台大一樣,只是差距沒如此的大而已。慈濟醫院還有個狀況,2005前第一季前好像網路上沒人想查的感覺,明明花蓮慈濟已經開了好多年了說,難到是花蓮人不上網的??

所以,我們重設關鍵字,再來PK一次,如下圖:



在重新使用關鍵字之後,就可以看到,三大醫學中心,還真的是三大醫學中心,其比值都在伯仲之間。慈濟醫院則只有這三大醫學中心的1/4量而已。這也 提醒我們,像榮總(北中高三家)、長庚(基林桃嘉高)全台加起來不過和台大一家高出一些些而已,台大還真的是全台的標竿!!

其實,還可以好好的往下看各縣巿的分析,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東東喔!!(PS,因為中華電信的ADSL,台北區都設在三重,是不是台北巿的有部份會歸錯,值得深思,並對這一部份的結果保留)


延伸閱讀:電腦與網路@認真的呼吸、快樂的Ventil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