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電子書閱讀器之決定

看了segatang的電子書研究基地所列出來這麼多的電子書,也看了一下一百多道"間與答",原來大家要使用電子書的目的,真是不一而足呀。有人是為了看漫畫,有人要看書,有人開會看稿子,還有的要拿來誦經用。

小弟我的,沒這麼複雜啦,只要能看看pdf,讀讀paper,順便晝晝線,做mark;加上聽演講時做做便籤、寫寫字、回回信就夠了(好像要求還是非常多)。不過,基本要求還是要顯示不耗電的e-ink,要有手寫筆加數位筆記本功能的。

$ony新的PRS-700,只有6吋的螢幕,比較強的心臟(800MHz Intel® Celeron®)。用的和前一代PRS-505是相同的e-ink技術,似乎只有8個灰階,不過,很貼心的在螢幕週圍裝上了閱讀燈,讓你在陰暗的角落也可以閱讀。在觸控手寫方面,是有提到"You can easily make annotations in your digital book with the virtual keyboard or highlight text you want to remember by selecting it with a stylus pen or with the touch of your finger.",應該可以支援手寫和塗鴉(還有手勢控制)。之前的PRS-500是沒有觸控板技術的,但是根據網路上的流言,可能只有在虛擬鍵盤上打字和螢光筆的功能,似乎無法完全的當個數位筆記本使用。而支援的檔案格式則以下面這句"Adobe® PDF, JPEG, BBeB®, RTF, and TXT formats natively supported."來看,應該主流的文圖都可吃,只是word須要轉檔(其實其他機種的也都是要),html可能不吃。不過,連MP3都可以播放的狀況,應該是該有的都有了。


400美金的定價,相較於6吋大小的螢幕,算是不便宜,而且現在只有北美SonyStyle才有預購,必須等到11/14才可以取貨。不過,我的考量在於,6吋的螢幕比上170ppi的點距,可能解析度只有600x800。這樣的大小來看個pdf檔,字可能還是太小&模糊。加上不確定是否能有數位筆記本功能(個人覺得機會不大,尤其它的觸控技術應只是感壓而非電磁感應,無法達到手寫辨識所須要的精細度),種種的考量,可能要等到線上查得到其使用手冊時才可以下評論了。

至於Plastic Logic,在其prototype的demo中,我們可以看到它超薄(0.7mm)和超輕(13oz)的的身驅。和iRex相同,在諾大的板面(A4 size?)之下,只有10吋多的顯示面積(約A5大小)。同樣的,在prototype的展示demo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的是,它沒有什麼多餘的按鍵,有的是支援手勢控制的觸控面板,和虛擬鍵盤和螢光筆的功能(可以打勾、畫短線、畫圈圈)。至於其中可以吃什麼樣的檔案(pdf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什麼都要轉檔才是),則因為還沒上巿,連德國的工廠也才剛在九月才設立,在這樣的全球性的金融風暴中,明年能不能照預期的量產都值得觀察。

在小弟我看來,如果只是當個reader,它相當的可以勝任,可以視為Sony PRS-700的消音放大板。但是,相同的,價位、不確定是否能有數位筆記本功能(prototype連觸控筆都沒內建)甚至是其"期貨"性質的可得性,讓我.......只能看看而已。

說真的,我還真的很愛它那種極簡的設計風格說。

最後,才來講這個標竿式的機子:iRex Digital Reader 1000 series。iRex出電子書閱讀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網路上最熱門的3c 網站,2006年九月就有人買到iliad在用了,差不多和Sony的Librie同時(Librie只在日本銷售)。之前的iliad是8吋的螢幕,良好的介面、幾乎通殺的檔案格式、電磁感應的手寫板,加上內建的網路功能,幾乎就像一台平板電腦。MyScript Notes可以將iliad手寫記錄下來的文字,轉成txt file,比小弟買的數位筆記板好太多了(沒螢幕的數位筆記板,從來不知道寫了什麼在那一個檔案裡)。iliad的8吋螢幕比Sony的6吋螢幕大了一號,可以有768X1024的解析度。拿來看A4 size的pdf是稍小了些,雜誌中有些印刷體在這樣的解析度之下會模糊。

iRex Digital Reader 1000 series的10吋螢幕則是把解析度一舉提升到了1024x1280的大小。之前小弟就是用17吋1280x1024的螢幕,轉直後放A4 size的pdf文件在"抄",效果好極了。整個機子的大小幾乎等於letter大(奇怪,為什麼不做成和A4一樣大就好了),厚度則是比iliad的14mm薄了些,來到了12mm。但是仗著較大的尺碼,重量硬是來到了566克,是Sony PRS-700的兩倍,超過同尺寸的Plastic Logic的1.5倍重,加上它的外觀設計,一眼看起來就是個"大傢伙"。

而,這個大傢伙也真不是蓋的,要價420(1000 沒手寫)至504(1000s 沒wifi沒藍牙)歐元。全配(1000sw)要到600歐元吧,我想。



上圖是紐約時報的圖很好奇吧,為什麼iRex的機子沒在其中,而小弟卻沒提到最右側Amazon出的機子呢?
也許只是因為,iRex是歐洲的品牌,在美國不是很出名。而Amazon的Kindle,我一直覺得是個笑話,因為它只支援專屬格式就算了,還"長"出了一堆按鍵。Amazon是不是把laptop和epaper搞混了呢?誰會真的在上面打上一堆字??要打字,回辦公室用電腦打才是王道呀!

最後,用紐約時報的文章來做總結:The question is whether customers will see the Digital Reader's lighter weight, much longer battery life and easier readability–especially in bright light–as reasons enough to buy one more device. But as these devices proliferate, the market for content is sure to expand and that should drive demand. 其實,在輕省筆電的夾殺之下,輕巧、更長的使用時間、更舒適的閱讀工具等,這些e-Reader的訴求,能不能成為消費者的考量,就有待時間的檢驗。而在無止境的環保聲浪中,減少使用紙張、少砍樹也是我們考慮使用e-Reader的原因,但是那個價格,永遠是成敗的關鍵。

我的選擇呢?在今天,我想是iRex Digital Reader 1000 series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打字蛙先生您好,
我最近想買台電子書閱讀器,取代我每天背著走的筆電及報告,我的工作性質大概跟你一樣,需要閱讀科學研究的paper (pdf format),並且需要做註解,會臨時需要作筆記,便籤,回回郵件;目前有幾台機器在預算中,包括Kindle (1 or 2), Sony PR-505 or 700, 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可否請您給予購買建議?

謹上
Noodle

打字蛙 提到...

其實電子書,我只有買過DR 1000S,其他的都只有在網路上看別人的操作及看說明書而已,沒實際操作過,說起來也不是非常準的。

電子書現階段我只會定義在閱讀上,像你說的閱讀科學研究的paper (pdf format),其實是我用DR 1000S最常用的功能。其他手寫註解等功能是附加的,所以效果....。你想像一下,一個A4或LETTER大小的PDF,用一個10吋或6吋的螢幕,可以看到多大的字,有多大的行距給你寫註解。想實際一點,就是把你的PDF印成A5大小,你再試著在上面做筆記看看就知道了。更不用提說電子的觸控筆在手寫上的感觸和實體的鉛筆/原子筆有多大的差異了,而且,沒有很多顏色可以選用(只有黑色、不同粗細可以選)。

巿面上的電子書(不提像工人舍一般的TABLET PC),除了DR 1000S可以有筆做類似FREE HAND的註解外,其他都不行吧。Kindle (1 or 2)根本沒有觸控功能,更別想要在上面寫字,不過它有鍵盤,看看能不能提供打字功能。Sony的PRS系列,一直到700才有觸控功能,505是沒有的。不過,PRS-700,我只有看到可以把文字HIGHTLIGHT起來的功能,至於是在TXT檔上還是PDF也可以,我覺得蠻存疑的。

至於開會臨時需要作筆記,便籤,這也是我最愛的功能,雖然寫起來沒有用筆的真實感動,但是不會再東一張紙,西一張紙,上面的東西像是要又好像不甚重要的。全部電子化後,就只剩檔案管理的問題了。

回回郵件,在DR 1000S上是不可能的,至少SW沒出之前,是不會提供這樣的功能的。不過,它的顯示功能本來就不是為了這個來設計的,勉強加上去的話,也許會很不好用也說不定。

我個人是把我的DR 1000S定位在PDF閱讀器及作筆記,便籤的工具。至於讀書時順便在上面做筆記,我只是偶一為之。
提供你這樣的意見,希望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