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電子書閱讀器,iRex vs Sony vs Plastic Logic

電子書

剛打出這三個字來的時候,心中想到的是在palm V時,一個個轉好的檔案,在小小的320x240的螢幕上看的樣子。是的,小弟我的哈x波特前三集,就是這樣子的把中文版看完的(....誤)。其實,現在在google中,以這個為關鍵字,打出來也是電腦的電子書閱讀程式,或是windows mobile的電子書。

事實上,小弟現在想的是e-ink所做的電子書,可以帶著走的。之前看來看去,找到了segatang的電子書研究基地,這真的是我們台灣這兒最完整的資訊集中地了。其實那時想找的是數位筆記本,但是竟然給我看到了更讚的iRex 的 iliad。只是,大小稍小,價格太貴。遠遠超出了小弟的 "零用錢" 可以 "掩飾" 的範疇。所以又回去買了數位筆記本。現在想想,應該把錢存起來等後繼機種的。



不管如何,最近隨著$ony發表了PRS-700,再回頭查了一下,不但 iRex 上個月發表了10吋的機種,連新公司Plastic Logic 也公開明年要上巿的新機。查到了比較表,如下:

(ps,這表格提到Plastic Logic 的無法寫入,但是我爬網的結果,似乎是可以的)

其實$ony的機子,在這兩台的比較之下,立刻相形見絀。第一:雖然大家都是約160dpi的點距,但是$ony的機子就只有6吋,大約只有600x800個pixel,在看一個A4 size、或letter size的雜誌論文,最少還是要有1024x1280最好,這一點iRex 和Plastic Logic做到了(所以,iRex 的iliad只有8吋螢幕,768x1024的解析度,也是我猶豫很久的原因),第二:沒有支援手寫輸入,提供畫線做標記等看書會用到的功能,也是相當大的缺憾(至少我在美國SonyStyle的預購網頁中沒看到這個規格)。

那,再回到上面的表格。今年九月所發表上巿的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 系列,擁有10吋螢幕、1024x1280的解析度和Wacom® Penabled®所加持的手寫板,再加上其歷年來所擁有、改進極佳的軟體、pdf不須轉檔直讀、手寫檔支援的pc端程式,應該是首選才是。只是高達500+歐元的價格(運費要再加50歐元)、20oz的重量(快要一台斤),以及有點誇張的外型(如右),讓我還是暫時停看聽一下。iRex似乎有意在台設立公司,但,那是接近12月的事了,這也是讓我想說,要不要等台灣正式上了,看看品質再買,畢竟沒看過實機,跨國買回來的結果,會不會大失所望,最後落到丟上y拍的命運。

在youtube 上,也可以找到一段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 使用的情況(如下)。其實在上一代的iRex iliad,其操作的流暢度就比Sony的PRS-505快了一倍。雖然在那一代的電子紙上,應該只有4個灰階,但是在iRex的"改進"之下,其號稱的16灰階,效果還算是差強人意(至少比那時的palm V還要好)。這次的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似乎使用相同技術層面的e-ink技術,不過這段影片,看起來其換頁的速度相當的令人激賞,不太像是以往的iliad。




而iRex Digital Reader 1000S 的缺點,在Plastic Logic 中則可以看到其優質的地方:簡捷不誇張的外表,加上超薄的"厚"度,只有 12oz(約9兩)的重量,在很多方面著實的打了iRex一拳。只是,它的不確定性(今年九月17號才在德國設立工廠,明年上半年才可以上巿.......又遇到全球股災....誤)、價位、軟體功能、pc端支援,以及完全沒有擴充槽的設計,讓我的心中又生出 "早買早享受,晚買不後悔?" 這一句話來。

以下是Plastic Logic 公司的老總出來講的發表會,不過,又還沒上巿,發什麼表呢??不管如何,它的操作似乎是用手勢、可以打勾畫線,甚至影片後面也出現了英文輸入的鍵盤,可以猜想,板子本身有一定的觸控功能。至於能不能像Wacom® Penabled®所加持的效果,甚至可以當數位筆記本用,只能等上巿之後才曉的了。



走在時代的前端,要花的是錢、錢、錢和數不清的時間。最後是不是會有超值商品出現(夠大、夠清析、夠薄、夠輕、可擴充、有無線網路、支援高解析手寫.......最重要的,夠便宜),一統江山,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