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馬里蘭 及 686單元 裏的野生動物們 -- squirrel篇

美國就是地大,光是馬里蘭州,這個全美第42大的州(扣除DC,倒數第8名),也已經和台灣差不多大了,但是只有600萬不到的人口(應該不含像我們一樣的"外"國人,加進去的話約800萬吧?)。但是台灣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面積是山地,根本很難住人。相對之下,馬里蘭的人口密度就遠低於台灣了。不足的人口密度,當然就是由野生動物密度來補足了。(人口密度 + 野生動物密度 = Hans' constant)

撇開天上飛的小鳥不談,地上爬的常見的就是squirrel, bunny, deer 及 fox了。我曾經開到賓州去的路上,一路上看到被撞死的動物,除了上面的四種,好像還有raccoon。最近去到nature center,還看到另一種野生的woodrat。

是不是蠻可愛的?

美國的squirrel真的很多,多到下機後的第三天就見squirrel不squirrel了。這邊最多的品種叫 eastern grey squirrel,大多比台灣的品種毛色淡一些,也相對比較不怕人(但是還是相當膽小的),畢竟都巿裏的美國人根本不會抓他們回去當晚餐。




有一天,在falls grove走步道時,十幾隻 squirrel看到我們來,落荒而逃,竟然被我看到一隻深咖啡色的squirrel。隔沒幾天,686單元的campus裏,也看到同樣深咖啡色的squirrel。

後來,再查一查資料,原來它也是grey squirrel,只是因為有突變,毛皮顏色蠻深,所以叫做Melanistic Gray Squirrels。而且,不只squirrel有這樣的變異,其他還有white tail deer等,甚至連蝴蝶都會有這樣的變異。不過,我可以一連看到兩隻,也算有緣吧。

另外,今天去的nature center裏有張表,提到說Maryland,包括 eastern grey squirrel,總共有4種常見的squirrel。其中一種根本就是飛鼠/鼯鼠,叫southern flying squirrel。另外兩種叫eastern red squirrel及delmarva fox squirrel。我相信走在路上,我還是認不出來的。

======= 松鼠 update 2014-08-19 =======

這張圖在我整理硬碟時跑出來了,

很傳神,也道盡了人和野生動物應該如何相處。


======= 松鼠 update 2014-11-03 =======
這幾天走在路上,發現一隻幾乎是黑色的 Squirrel,但是它沒有轉正面來給我拍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