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馬里蘭 及 686Campus 裏的野生動物們 -- 加拿大野雁篇

野雁篇

除了地上爬的,這邊的鳥類也很不少,果然是地大有差。不像台灣的都巿,除了麻雀、白頭翁、粉鳥和燕子外,就很少能看到其他的鳥類了。這邊常見的有麻雀、紅鳥、烏鴉、高一些的有red-tail Hawk,還有海鷗。歐,對了,在走步道時注意一點,向上看還可以發現woodpecker喔。當然,最常見的大型鳥就屬現在要講的加拿大雁了。
 - 在捷運站拍到的海鷗

加拿大雁並不是加拿大才有,它是一種候鳥,就是那種冬天往南飛,到冬天又北飛的鳥。有看過"返家十萬里",或是70年代中視播的"小神童",就大致知道他們的習性。還是要和我吵說不知道的,歡迎到台南七股的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讓專業的來講解"候鳥"吧。


加拿大雁實在太多太常見了,多到忘了什麼時候是第一次看到它了。好像是美國政府剛重新開張時,在捷運旁的一個草地就有看到。

另外,依晰記得似乎是在某次在離家比較近的那個Rock Creek park開車時有看到,還特別停下來照像。那天的溫度是冰點以下,Rock Creek的Little Lake已經是整個結冰的狀態,部份岸邊還有水,就可以看到鴨子和野雁在那邊泡水。只是,這種會結冰的冬天,吃的東西應該是少到一個極限,鴨子看到我們兩個小孩在丟小樹枝到冰塊上,以為是可以吃的,紛紛衝過來,腳開開的在冰上表演滑冰,還會跌倒。我在覺得好笑之餘,也制止了小孩的行為。


之後,上班、開車、在家等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遇到野雁。偶爾還會成群的列隊飛過天空,最多的一次,光一個Falls Grove Park,就算到超過20隻野雁。說真的,野雁的叫聲並不好聽,因為他們和我們吃的鴨子和鵝同屬鴨科的,叫聲大致一樣難聽。因為野雁是吃素的,所以地上看到一條條短短綠色的,就是野雁的嗯嗯。公園的野雁,偶爾會向人乞食,不過完全不像綠頭鴨的是,他們不會游到一半,就潛水下去找東西吃。另外,野雁這麻大隻的鳥,飛行是為了遷徙,所以大部份的覓食活動都是"走路"過去,其實不只野雁,連一般的小鳥、麻雀等的也常在地上走來走去,連車子來了也不怕(話說,他們比較怕活生生的人,沒生命的鐵殼他們真的不太在意),還真壞了鳥的名聲。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冬天有夠給它冷,很多野雁飛到更南方去了。也因為到了四月還會下冰雪雨,又很多野雁覺得不夠溫暖,或是以為回到北方了,就直接在馬里蘭這兒生蛋帶小孩了。我至少看到兩窩小野雁,每窩4-6隻左右,小野雁長得像黃毛鴨頭,果然同是鴨科的。



後來查查網路,問了Google,還參考了中英文的wiki,原來還有一種叫做Cackling Goose的,也長得像加拿大雁,他們的體型較小,頭比較沒那麼尖,脖子也比較短一些,身體的羽毛比較深色點。

現在進入六月了,氣溫也更高了,三不五時就挑戰30度的高溫。野雁可能耐不住這樣的天氣,從六月一日就不再看到他們的踪影,連小野雁能不能飛,我都不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