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過美國人的節日,Halloween

萬聖節是美國人特有的節日,有個認識的西班牙人說,歐洲人是不過萬聖節、感恩節的,他們只過聖誕節。

這是我們住的社區中,萬聖節前有看到"點燈"的一戶。


萬聖節前,我們社區照例會有個 Fall Festival,以及小朋友變妝 Parade前的魔術表演。

我們住的馬里蘭,基本上是一開始的北美13州其中之一,理論上萬聖節的氣氛應該很濃才是。但是我的觀察,因為 DC聯邦政府就在旁邊,馬里蘭太多他國移民,他國外派工作的人員、官員等等等的,都不是"純"美國人,相對過萬聖節的感覺就很弱。至少比我06年在 Boston還弱很多。

所以,在我走去捷運的路上,只有這麼幾戶有裝飾。

而且也裝飾得很簡單,選巿長的看版還多了那麼一些。

有的就只有擺出南瓜而已。

蜘蛛和蜘蛛網反而比較常見。
而2013年,剛到美國的我們是帶小孩去那兒要糖果呢?說真的,幾乎等於是才下飛機,什麼都不知道。加上不看好我們自已的社區,萬聖節只好去麻煩移民來美國的高中好同學了。

他們那邊真的愛萬聖節的人比較多,社區中,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裝飾,有的還特別買了 Blowups來放庭院,甚至有戶人家還認真的推出有燈光秀。

幾年下來,總覺得美國人過萬聖節是為了訓練小孩,訓練啥呢?:
1. 讓小孩有足夠的恥力。不管多可恥、多噁爛、多曝露的 Costume都敢穿出去丟臉。未來才會不怯場,才上得了台,丟得起臉。
2. 讓小孩有站出去為自已的糖果"奮鬥"的膽量。未來才會為自已的飯碗站出去,才不會在竸爭的社會中敗下來。
3. 讓小孩不畏懼動物、鬼、妖怪、血和骨頭。而不是一天到晚拿妖怪、拿警察來恐嚇小孩要聽話。
這些真的都是要訓練的。

==================== 2013/2014 分界線 ====================

想不到一年的日子其實也很快,眼看萬聖節就要到了。到附近的藥妝店還被通道中間的南瓜熊嚇了一跳。

隔壁也把往年的道具再拿出來擺。今年的蜘蛛網升級了,從白變綠。
今年有去 Party City買小孩的 Costume時才知道,這些根本就是一般般的裝飾品,Party City裏面滿滿都是。

去年有拍的幾家,大致不變,有南瓜的有南瓜,但是,過了一年似乎縮水了。

這個吊飾好像看來也很眼熟。
來美國一整年下來,麻煩高中好同學的次數實在太多了。今年決定在我們社區就好,免得好同學又要準備東、準備西的。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社區也有認真過萬聖節的人在。還被網路選擇是要糖果的聖地。

我們走在社區中心,原來這邊和我們邊緣區差別之大,來來去去都有一堆小孩。還有看到一家大小四人都穿上超人特攻隊的衣服,超顯眼。另一家的小孩則是躲在他家走廊的椅子後面,專嚇來要糖的小孩!

基本上要糖果的禮貌是,
1) 有放南瓜,大門燈有亮的才可以去要糖。畢竟美國種族、信仰超多,又崇尚自由,屋主有他的權力不過某些節日。
2) 只讓小孩去敲門或按電鈴,大人只在人行道上看著。
3) 敲了門或按了電鈴,屋主出現後一定要說 trick or treat。
4) 屋主會問你扮什麼,當小孩的應該要回答。
5) 原則上拿一個糖,除非屋主有講。
6) 不用說,一定要和人家說謝謝!

這一家的裝飾就有點恐怖了。

這一家竟然有六、七個Blowups。記得白天有逛到一家有放水兵娃娃,但是晚上就找不到了。

這一戶最認真,不只有燈、有裝飾。二樓每個窗戶都有電動投影,屋前的樹有吊活動蜘蛛,連屋主都出來扮活屍嚇人。

這是兩個小孩的戰利品,今年的貨色看來都是賣場的巧克力,甚至有原版的巧克力。至於總量,差不多是半年份的巧克力吧,我想。


另外說一個萬聖節的冷笑話:
萬聖節跟聖誕節是同一天
為什麼呢?
對程式設計師來說很好解釋
依據他們的說法是:『Oct(31)==Dec(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