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wii 的 "Gecko Region Free"

對end user而言,所謂的區碼限制是最最最可惡的事。

(偷借一下別的網站的圖)



早在DVD的時代,因為全球各區域影片上巿的時間不用,八大電影公司就在DVD上做了區域的限制,讓這些電影公司,可以相同的片子,在美國賣完之後,再運到台灣來賣,同時不會因DVD的販賣打擊到台灣上映的票房(他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啦!)。這樣,他們拷貝影片也不須這麼多(成本下降),也不用做什麼全球同步上映的事(成本再下降)!

藍光(BLUE-RAY DISK)光碟在這一方面就友善些了,相較於DVD分成六區(實際有八區),BD只把全球分成三區,重要的是,我們和美、日同區 *歡呼。

網路是無遠彿屆的THE NET IS REGIONLESS!

接下來,當然是使用DVD為儲存煤介的遊戲產業,也加入了這個分區搶錢的生意了,不只原來的分區法,甚至還有什麼大東亞版本,我還大東亞共榮圈咧!!

所以啦,自古就是,有法有破,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全區的DVD PLAYER就產生了。而在遊戲界,除了用MOD CHIP來做暴力破解外,就要靠所謂的FREELOADER或REGION FREE等軟件了。我是END USER,不會寫程式,所以,這兒就不討論如何駭了。

這一次,老任的wii,我趁出國時在美國買了一台,回台後面對大量的日版水貨,心中"哏"的很。運費美版本來就比較高,折扣少,遊戲大作老任還老是日版先上,每次我的美版到手,大家也都退燒、不想連線了。

不過,狀況在改變中,wii運行homebrew的漏洞在twilight princess中被找到了。不同於freeloader一般,這個漏洞暫時無法以任何的update來修正(IOS37已修正了FREELOADER所使用的Trucha Signed discs漏洞,杜絕了非老任自己認證的DVD)。(提外話,有部份網友對生產FREELOADER這家公司相當不滿,他們不公佈自己的程式就算了,似乎也沒有真正的研發小組,只會取用網路駭客的研究成果。如果大家找一下FREELOADER上巿公佈時間,可以發現它根本就是在Trucha Signed discs漏洞出現後才利用這個關鍵的技術生產FREELOADER。)

現在,另一個可運行的Homebrew,叫做"Gecko Region Free"的已經於2008-4-16公佈其V1版本,在我爬文的結果,似乎PAL和NTSC之間讀取大亂鬥會出問題,其他的尚待考證,包括wii fit及馬車。

以下是使用方法:

1. 確定你有一片Zelda: Twilight Princess,至於那幾片,那些版本的片子可以用,請看http://wiibrew.org/index.php?title=Twilight_Hack#Usage

2. 準備好 http://jacob.smokedev.com/geckofree.rar 這個檔案。

3. 記得玩一下Zelda,再儲存進度,然後把進度檔案拷貝到SD卡里去。

4. 在PC上,進入SD卡里的X:\private\wii\title目錄,同時拷貝RZDP這個目錄到你的PC(如果你要保存這個進度,留著下次玩,不然跳過這個步驟)。

5. 把剛剛那個下載的檔案,解壓縮後的RZDP這個目錄拷貝到SD卡中,蓋壓過原來的目錄和檔案。

6. 把剛剛那個下載的檔案,解壓縮後的boot.elf拷貝到目SD卡的根目錄中。

7. 把SD卡插回wii,並把Chain Loader拷貝回主機中。

8. 執行Zelda,叫回進度,然後就......

region free


====== update ===== 2008-4-17
昨天用google找了一下,我這一篇是第一篇中文的說。

昨天晚上也在家裡搞了一下,發現有些狀況,不過,這些狀況都是twilight hack本身的問題,倒是因為twilight hack的問題,到現在還沒測試到說(家中也只有一片wii fit是日文片)。

遇到的問題有以下:
1. twilight hack有版本之分,上面寫的 RZDP 目錄是日版的,像我的是美版的,目錄名稱為 RZDE。同時,不同版本要用的 data.bin 也不盡相同,詳細狀況請看http://wiibrew.org/index.php?title=Twilight_Hack#Usage

2. twilight hack後來要讀 SD 卡時,必須是用FAT-16,Fo的記憶卡,不然會出現"FAT_ReadFile(boot.elf) failed with error -1",在wiibrew上是建議用Panasonic出的Official SD Card Format Tool。不過,我拿一片sundisk的128mb的卡試了好久,不是一再出現同樣的錯誤,就是進入一個讀卡的無窮迴圈。

就是因為卡在這兒,所以,沒試出來。等我試好了,再來update了喔!

====== update2 ===== 2008-4-18

經過十餘次的失敗,
終於獲得了最終的成功。

原來,原來,一切都是記憶卡的問題,

我從一開始用的sundisk的128M的記憶卡,不行
再換成Panasonic的8M的記憶卡,,,,,不行
本來想一張一張測,
最後在第三張Hagiwara(以前士林電機代理的日本品牌?),256M的記憶卡,用上 SDFormatter V2.0,
Fo好後,立刻,可以用了,

wii fit 測試通過,讚啦!!
有空再來看看如何加入channel,就不用Zelda了!!

2 則留言:

打字蛙 提到...

哇,真快

聽說 1.2beta版出來了,
其實大部份是要處理PAL和NTSC之間的問題,而不是同樣是NTSC美版和日版間的問題。

這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VD_Y4IV54
歐陸有人PO的畫面,但是,他放進去的還是歐洲版的GAME??

打字蛙 提到...

最近在搞wii的Region Free。
這時才發現,聲音好小。

應該是那條3in1的線的問題。
看來還是要乖乖的用原廠線才是一一"